2024年3月27日發佈 輔導知能

新竹市 建功高中 洪志安報導

建功高中112學年度第二學期-認輔讀書會
檔名:20243271117549141.jpg 檔名:20243271117553052.jpg 檔名:20243271117553203.jpg

建功高中輔導處諮商輔導組報導:
一、活動主題:建功高中112學年度第二學期認輔讀書會
二、活動時間:113/03/25(一)13:10-16:00
三、活動地點:建功高中生涯教室
四、主辦單位:建功高中輔導處
五、參與對象:建功高中國高中專輔教師、義工家長
六、說明與內容: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是一本融合童話故事的心理諮商入門書,講述主角蛤蟆如何在人生低潮時,在好友鼴鼠、飛鼠的鼓勵下,與心理師蒼鷺10堂諮商對話,慢慢理解與
檔名:20243271117553204.jpg 父母、老貛之間的糾葛關係,從現在的蛤蟆變成想成為的蛤蟆,找回自己力量與信心的療癒故事。
透過小組分享,大家對於探索自己、與情緒連結有著深刻的體會,也期待在家庭或認輔個案中可以像蒼鷺扮演諮商引導角色;更有志工分享,透過閱讀與討論,不知不覺中竟也鬆動自己藏在心裡從未與他人分享的故事,或許這就是書中序言中提到的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魔法。
讀書會結束前導讀老師請每位夥伴透過直覺力挑選一張牌卡,簡短分享關於「陪伴」,摘錄認輔志工們部分金句:
*「陪伴」是即使在各自獨立空間做自己的事,仍能彼此互相理解。
*「陪伴」很難,但真心對待會讓對方感受到,會讓個案在過程中有持續穩定的感覺。
*「陪伴」就像是各種香料,過程中會有很多情緒與味道。
*「陪伴」的過程是等待,也是自己學習如何手心向上(給予)。
*「陪伴」過程好像沒做什麼,但回頭看似乎也做了很多。
總結:在擔任認輔或身為家長,有時會想如何「陪伴對方」,別忘了也要「陪伴自己」。導讀老師也提醒大家,「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書中的理論提供我們認識人的一種方式,但別忘了回到現實裡與人互動的重要性,透過抽絲剝繭更靠近自己。

建功高中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