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3日發佈 終身教育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歡樂學母語! 竹市府攜社區大學辦博覽會推廣母語
檔名:2024123161783921.jpg

客語團「唸客語闖關活動」|


悅學在地文化、樂說本土語文已成為一種趨勢,新竹市長高虹安表示,為了推廣和傳承本土語言和文化,市府教育處與竹塹社區大學合作,日前在新竹巨城購物中心舉辦了一場盛大的「歡樂母語博覽會」。由市府國教輔導團、客語輔導團、閩南語輔導團及原住民輔導團等共同參與,安排了六個手作和美食攤位,讓市民透過遊戲闖關的方式增加說母語的機會外,也提供傳統美食品嘗,讓民眾能了解各民族的文化生活和特色。

教育處長陳木金指出,台灣母語日歡樂博覽會

檔名:2024123161783922.jpg 已經舉辦了將近20年,每年吸引大量民眾參與。竹市本土語團各校總召校長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讓語言學習和生活相結合,讓大家有更多接觸本土語言的機會,並增加對本土文化的認識和尊重。這樣的活動不僅能夠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動機,也能夠促進社區的多元文化交流和融合。

陳處長表示,根據國家語言發展法,竹市致力於推動本土語教育,並參與復振本土語。他希望透過母語博覽會活動,引起學生和家長能在學校、家庭和社區中多講母語,並創造生活化的母語環境,親子一起來推廣母語,可提升學生對自身文化的了解,與學習母語動機並學習尊重社會中的多元文化,期待明年「歡樂母語博覽會」大家「𨑨迌、正來尞、pzywi」。

教育處表示,活動當日客語輔導團設計了兩種有趣的闖關遊戲,讓參與者體驗客語的發音特色和訣竅。只要能夠用客語說出紙板上的客家標語,就能品嘗到道地的客家菜包;另一個遊戲是從遊戲卡中選出三張卡片,按照指示用客語說出對應的詞語,就能獲得實用的DIY提袋一只,並在提袋上進行創作。

教育處指出,現場閩南語輔導團提供了二個有趣的遊戲,邀請民眾唸出指定圖卡的正確台語用詞,即可選一樣心儀的小禮物回家,或是只要能唸出與食有關的台語俗諺,民眾就能免費體驗手作紅龜粿一個,名符其實的「有食閣有掠」。

另外,原住民輔導團以推廣各族群招呼語為主題,邀請民眾念出相應的原住民語詞語,以「Lokah!大家說母語」念出有關的原住民的語詞如lokah su’ga?你好嗎?(泰雅族) masalu 謝謝(排灣族)array 謝謝(阿美族)就能獲得特製竹筒飯和紅藜手工餅乾。此外,民眾還能參與「百變ruma'」活動,在祖靈圖騰布料上進行拼貼創作,感受原住民藝術文化之美。


新聞資料提供:課程與教學發展中心
聯絡人:張育瑗課督
聯絡電話:03-5220097

檔名:2024123161784083.jpg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