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3日發佈 新生就學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中央地方齊力推動竹竹苗區高中職容量政策 竹竹苗首長:爭取中央支持 讓孩子就近入學
檔名:20241231614293311.jpg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教育部政次林明裕、國教署長彭富源今(8)日前往國立新竹科學園區實驗高級中等學校,召開「竹竹苗區高中職容量政策宣導會議」,針對竹竹苗高中職增班政策(含國立學校增班級補助縣市增班、擴校經費)進行研議。新竹市長高虹安、新竹縣長楊文科、苗栗縣長鍾東錦出席共同表示,感謝中央對竹竹苗高中增班的關心與重視,縣市端首要解決的即是「經費預算來源問題」,包含校舍整建及新建、人事等各項經費需求。行政院鄭副院長也做出正面回應,對於地方所提的增班、新設分校等需求給予支持。
 
高市

檔名:20241231614293312.jpg 長表示,竹市近年外來人口增加,依據教育部統計處資料,竹竹苗地區國中升高中職學生,預計未來5年(即至116學年度)高中職供給量將有不足的趨勢。市府自去年開始即針對市立高中執行增班計畫,3個學年度預計增加14個班級,將解決逾530位學生的就學問題。市府全面盤點竹市高中量能,積極研議規劃各高中增班方案,協助學子就學需求。
 
高市長進一步指出,市府整體盤點竹市高中容納量能及學生就學需求,針對高中增班規劃四個方案,首先為「改國中為高中」;其次,「國中改制為完全中學」;第三,「增設高中」(現有完全中學進行國中與高中分治);第四,「設置數位實驗高中」,期望中央在經費上全力給予地方支持,讓地方無後顧之憂。
 
鄭副院長表示,竹竹苗地區今年即會面臨入學塞車問題,對此中央將編列預算增加4班以上以解燃眉之急,而為保持教學品質,每班維持35人,並以生活圈為單位、就近入學為主。未來竹竹苗的發展會需要更多的高中,相關經費也請地方向教育部提出申請,由教育部統籌報行政院,希望能夠滿足地方學子就近入學的需求,也能提高教學品質。
 
彭署長表示,竹竹苗高中擴增班級數政策重點包括,一、大新竹地區在符合「就學區就近入學」規範,以「新興人口成長區」及「共同生活圈」為範圍,與地方政府共同研商後,規劃新竹縣(市)、鄰近之苗栗縣竹南鎮及頭份市等範圍進行整體「擴增班級數」政策;二、於113學年起,國立學校優先增加4班(含竹科實中2班、新竹高工1班、竹南高中1班),並與縣市政府合作至116學年度共增加49班,提供1699名額;三、挹注經費增建校舍及充實擴增班级之設施設備初估約計10億元,後續如經地方政府評估倘有新設校、國民中學改制高級中等學校(附設國中部)需求者,教育部均會再爭取經費補助;四、優化教育資源,提升竹苗區高級中等教育整體教學品質,針對增班、增建或新設立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部將透過現有對高級中等學校之高中職優質化計畫、均質化計畫及充實行政人力計畫等,持續優化學校教學量能,提升竹苗區整體教學品質。
 
教育處表示,竹竹苗高中就學需求的問題,需要從中央、縣市政府、學校一起合作並共同解決,針對民眾反映竹市高中在地就學需求,市府已於去年11月簽准核定增班方案,確認三所市立高中普通科113學年度起至115學年度的新生班級,委託陽明交通大學專業學者進行「新竹市增設高中綜合評估分析委託研究計畫」,同步也著手竹市新設高中、高中增班、國中改制完全中學的可行性評估,落實就近入學政策。
 
新聞資料提供:國民教育科
聯絡人:吳碧惠科長
聯絡電話:03-5216121#274
關鍵字:新竹好學、安心就學、高中增班、就學需求、新竹市、竹苗區、高中職

檔名:20241231614293313.jpg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