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6日發佈 體育相關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衝破生命極限、泳不妥協! 泳壇蝶舞李翊菱 榮獲2023總統教育獎!
檔名:20235261359496371.jpg

教育部於5月19日公布2023總統教育獎名單,新竹市建功高中國中部二年級的李翊菱,從全國22縣市學生中脫穎而出,得評審青睞,獲選2023總統教育獎,市長高虹安肯定李同學努力在逆境成長、挖掘自我潛能,並活出精采令人敬佩,高市長表示,翊菱是新竹市泳界的榮耀!
 
「翊菱克服身體上的不便,泳不妥協、泳往直前,努力在逆境成長,展現對生命態度的堅持。」高市長表示,游泳對先天聽損的翊菱是一大挑戰,在水中練習的過程無法配戴助聽器,使她無法聽清楚教練的指令,練習的過程備感艱辛,困境產生的壓力

檔名:20235261359496372.jpg 也讓她出現嘔吐、頭痛等現象。不過翊菱沒有放棄,花費更多時間反覆練習,每天早上5點,不論風雨、甚至在低溫寒流中,都準時出現在泳隊參與練習,終在賽事中嶄露頭角。高市長說,目前翊菱正在爭取參加2024年聖保羅世界聽障青年運動會的資格,盼市民可以給她更多支持與鼓勵。
 
教育處長童鳳嬌表示,翊菱的精神對於本市學子發揮了很大的影響力,縱使有聽力方面的阻礙,翊菱仍然加入了打擊樂、合唱團,在社福團體中展現音樂才藝等專長,顯現她克服困境、挑戰自我的勇氣。翊菱也經常主動分享與聽障相關的議題與權益,將她的溫暖與社會分享。翊菱曾說,有機會也要做一名特教教師,讓世上每個人都能被善待,每個角落都充滿愛。
 
教育處表示,李翊菱是先天性的聽損兒,父母為了讓她能在普通班就讀,積極的四處奔走接受刺激聽力發展的早療課程,使她從小養成「專注聽」、「勇敢說」、「勤發問」的好習慣,奠定良好的學習態度,另外,父母也時常陪伴參與多元體驗活動,透過增進人際之間的互動,使得翊菱擺脫內心的自卑、逐漸變得樂觀大方。
 
建功高中校長林國松表示,對翊菱而言,參與游泳賽事是為了驗收學習成果,也是為了提升自我心理層面的富足,翊菱不斷訓練、參賽,期望在每次比賽中超越自己,未來能夠代表國家站上達福林匹克奧運殿堂,同時也盼將來可以成為老師或教練,回饋社會、幫助他人,正如翊菱一直以來的初心:「不因有障礙而去侷限自己,勇敢向前走,去做想要做的事情,勇敢追逐自己的夢想,永不放棄」。
 
「翊菱是名副其實的游泳舞蝶」導師呂柏彥表示,翊菱是一位認真負責的學生,每天早上皆要晨練游泳,但從不把累當作藉口,上課時比別人更加專心,從不缺交任何大小作業。她是游泳比賽中的常勝軍,在新竹市111年全市運動會游泳錦標賽中,榮獲國中女子組200公尺蝶式第1名、100公尺蝶式第1名、50公尺蝶式第2名;除了游泳比賽外,翊菱也十分踴躍參加各項競賽,曾獲新竹市學生美展水墨組第二名、全國學生美展水墨組佳作、全國聽覺障礙國民國語文競賽作文特優、全國聽障西洋棋錦標賽第一名,在各項多元的賽事中皆取得顯赫的戰積。
 
新聞資料提供:新竹市政府教育處、新竹市立建功高級中學
業務聯絡人:教育處科員 曾翠玲03-5216121#273
新聞聯絡人:教育處課督 王信友03-5216121#270

檔名:20235261359496373.jpg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