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5日發佈 校園活動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召開學區劃分及調整審議委員會 市府持續推動學區劃分檢討
檔名:2023515937301511.jpg

市府今(13)日於光武國中召開112年度第一次學區劃分及調整審議委員會議,秘書長張治祥出席致意,感謝專家學者、議員、學校校長、主任、家長會代表、市府相關局處與會共同討論,據以凝聚共識並找出最適切的學區劃分方案。
 
張秘書長表示,市府於今年2月28日召開關埔地區學區劃分公聽會蒐集相關意見後,市長高虹安立即責成教育處依據公聽會民眾訴求,積極規劃進度,進行學區檢討,參考過去學區踏勘、委由專家協助規劃學區劃分專案報告、其他縣市學區劃分作業等模式,於3月訂定「新竹市學區劃分及調整審議

檔名:2023515937301512.jpg 實施計畫」,4月函文邀請議會、學校、家長代表、專家學者及市府相關局處推派代表,成立「學區劃分及調整審議委員會」,此場的「第一次學區劃分及調整審議委員會議」終於順利進行。
 
張秘書長表示,期盼透過委員會議的討論及凝聚,讓學區劃分結果具有共識、客觀、可行、適切性,雖無法完全保證讓每一人都滿意,但市府始終誠心聆聽並積極處理,透過市府、議會、學校、專家學者、民眾共同推動學區劃分,攜手達成「新竹安心就學•新竹好學」。
 
教育處長童鳳嬌表示,感謝民眾對學區劃分的關心與重視,今日是新竹市首次、亦是首創進行大規模的委員會議,在委員會議中,代表民意的議員、家長、學校皆能充分表達意見,市府教育處、民政處、地政處、都發處、衛生局也積極提供相關業務資訊,並邀集專家學者提供學理及實務上的寶貴經驗。
 
今(13)日竹市召開學區劃分及調整審議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會議討論重點如下:
一、 邀請臺中教育大學教授分享107年「新竹市學區自動規劃系統」建議評估專案計畫,讓委員了解過去本計畫就關埔國小學區劃分的分析方式與建議。
二、 針對學區劃分要素:有關學區劃分原則包含:顧及學生通學、依據各校容量、均衡學校發展、配合社區發展、符應降低班級人數政策、參考各方建議等,後續如有其他建議將持續納入會議討論研議。
三、 有關「學齡人口估測方式」:建議將自然增加(出生人口推估),納入社會增加(如建築或銷售中建築住戶數、未建築空地或重劃區等)因素進行推估。另有關學齡人口估測除國小外,建議併與國中學齡人口估測一起進行。
四、 本委員會會議召開期程及工作期程:暫訂開會頻率,實際開會頻率次數及會議議題視實際會議及需求隨時調整修正。
五、 有關單一學區及共同學區劃分原則:單一學區有助學校確認學生來源及預估新生人數,共同學區可滿足多元需求,提供家長不同教育選擇,但會造成學校學生人數、班級數不穩定,對學校校務經營有困難。考量均衡區域教育發展,學區劃分非單一學校考量,需與鄰近學校共榮發展,有關單一學區與共同學區議題後續會議繼續研議討論。
 
新聞資料提供:教育處國民教育科 
業務聯絡人:吳碧惠科長,03-5216121#274
新聞聯絡人:王信友課督,03-5216121#270

檔名:2023515937301663.jpg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