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6日發佈 校園環境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關埔地區國中小學區調整首場公聽會 高虹安市長:傾聽家長意見、全面檢討學區劃分
檔名:202336160521231.jpg

為解決關埔重劃區學區人口爆量,新竹市長高虹安承諾全面檢討學區劃分、以「就近入學」作為學區重劃原則,並於今(28)日舉辦首場國中小學區調整公聽會,由高市長親自主持,邀集議員、東區里長、附近學校、住戶共同討論,聆聽家長不同的意見及聲音,市府也將廣納民眾建議,期盼為學區做最適切的安排,共同朝向「新竹好學」願景邁進。


檔名:202336160521232.jpg >高虹安市長表示,關埔地區人口成長快速,部分學校校舍空間不足、學校申請總量管制,學童就讀前得先查核居住設籍年限,對於家長的焦慮能夠感同身受。學區劃分議題是長久累積,自她上任後已著手辦理,但因受中央時程限制,學區劃分在2月就須確認,此事攸關家長學童權益需謹慎、細膩地規劃,不應在短時間內倉促草率完成。

她說,今年將持續搜集家長及各方意見,並辦理多場公聽會,凝聚家長及居民意見,並聘請專家學者給予建議協助規劃,設置落日條款及提出配套措施、落實居住事實查核,讓學區能更符合家長與學童就學需求。

教育處說明現況,目前竹市總量管制學校共5所,三民國小、關埔國小、竹光國中、光武國中、培英國中,111學年度關埔地區國小學齡人口數約1102人,因應少子化社會,未來5年有下降趨勢;國中學齡人口則將進入高峰,以每班30人為原則,111學年度總班級數34班,今年將增至36班,預計116年將增至46班。

教育處指出,面對關埔地區人口及學童數持續成長,市府也已規劃光武國中新建21間教室、建功高中國中部也新建26間教室,兩校工程皆已進行細部設計階段,未來將新增47間教室量體校舍,預計於114學年度完成。

教育處說明,針對關埔二期人口移入,市府後續將進行人口預測、尋找可行校地,包含關東國小、建功高中後續將有新增校地的可能性,關埔國小則因結構承載超出負荷,無法進行校舍擴建。

針對部分住戶希望維持原狀,尊重早已設籍該學區內居民權利,應以設籍時間作為入學優先排序,避免排擠居民既有就學權利,教育處也將廣納民眾意見,以最大化確保學區畫分對家長與學子的公平性,滿足家長與學童需求。

至於有家長擔心單一學區寄戶口問題,使學童只能分發至共同學區學校,盼能落實查核居住事實;教育處表示未來將研擬相關法令及可行性,同時參考其他縣市作法。

此外,教育處已與交通處已多次邀請東區學校研商,預計3月再度邀請重點學校召開研商會議,確認學生通學方式、比例、通學專車運載需求等,並就現行公車運載現況與量能再次研議規劃。

教育處指出,如現有公車已有運載並足以因應,僅為個別學校家長需求,將請各校進行校內調查,如確有多數需求者,也將請學校評估研議校車方案;若現有公車滿載或未設點,則將請交通處提供替代方案,協助學生通學需求。

今日學區劃分公聽會上,教育處也請各校進行學校特色課程說明,針對今日家長所提出意見,市府將蒐集盤點並逐一改善,或研擬替代方案,同時以提升學校優質教育為目標。

新聞資料提供:教育處國民教育科
業務聯絡人:李怡君科長,03-5216121#274
新聞聯絡人:王信友課督,03-5216121#267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