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6日發佈 體育相關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第55屆梅竹賽開幕 18項賽事800位選手 高虹安:發揮運動家精神、展現年輕活力
檔名:202336152721531.jpg

今年癸卯梅竹為第55屆梅竹賽,今(24)日市長高虹安出席為選手們加油打氣,並由清華大學高為元校長與陽明交通大學林奇宏校長一同擊鑼宣布展開賽事,本年度梅竹賽賽程自2月24日開始至26日止。高虹安市長表示,梅竹賽不僅僅是運動競賽,也帶出年輕人創意的加油口號、宣傳影片等,展現年輕活力,更成為新竹市具指標性賽事。

「期待明年可以跟校長來一場開幕競賽」新竹市高虹安市長表示,梅竹賽深富傳統的教育魅力與運動涵養,是新竹市非常具有指標性的一個運動比賽,有別於其他大專院校的專屬特色,提升了整

檔名:202336152721692.jpg 體高等教育在學術上的專業表現,多元發展的前瞻性,更展現年輕人許多的創意。最後也祝「清大加油、陽明加油、大家一起加油!」

「清華加油!」清華大學高為元校長表示,梅竹賽擁有長久的歷史,代表兩校的友誼及建設性的競爭。運動就像人生,個人的追求有淚水、有汗水、有價值。而「運動員精神」是在奧林匹克運動員宣誓裡提到「努力的喜悅、良好榜樣、責任和尊重」,全文裡沒提到贏輸這兩字。所以,請記得不管比賽結果如何,真正的運動員都可以抬頭挺胸地走下場。因為體現了運動精神,每位都是自強不息的清華人!

「今年許願,希望最大座的獎盃能夠駐足在校區一年、二年或三年」陽明交通大學林奇宏校長表示,當初舉辦梅竹賽是希望透過兩校彼此相互競爭,為新竹市帶來更多活力,因此梅竹賽成為兩校學生與校友最寶貴的印記。對年輕學子來說,比賽最重要的是過程,從過程中學習勝利與失敗,從競爭中學習友誼的建立,都將成為人生中寶貴的經驗,未來出社會,這些過程也將成為凝聚兩校校友向心力的重要回憶。

教育處說明,賽事分別由撞球、足球項目開始,依序為女桌、劍道、桌球、羽球,25日則由橋藝、棋藝、圍棋、網球、棒球、男女籃球比賽接續辦理,至26日進行射箭、壘球與男女排球等18項賽事,兩校共800位選手共同參與今年梅竹賽。

教育處表示,回憶起54年前,「一枚銅板」決定了二校梅竹賽具代表的涵義,梅竹賽是由國立清華大學與陽明交通大學(前交通大學)於每年三月前後所舉辦的校際比賽。「梅」代表清華,係紀念清大梅貽琦校長意旨經得起任何挑戰的不凡氣度。「竹」代表交大,係紀念交大凌竹銘校長希望擁有氣節高尚的風範。

另外,究竟是梅竹賽或竹梅賽,由於雙方堅持不下,當時由清大課外活動組組長張致一教授「丟銅板」決定命名,從口袋掏出一元硬幣,「出現梅花則稱梅竹,出現壹圓則稱竹梅」,一擲而定「梅竹」之名,也一直沿用到今天兩校以四君子(梅、蘭、竹、菊)擇一作為象徵,無非希望梅竹賽能夠成為一場具有君子風度的良性競賽。

教育處補充,有興趣的民眾可從癸卯梅竹官方網站(https://meichu.games/2023)觀看直播,一起跟著年輕的學子們吶喊嘶吼吧!

新聞資料提供:體育保健科
體健科科長:林美英 03-5216121分機276
新聞聯絡人:王信友 03-5216121 分機270
學校端業務聯絡人:
陽明交通大學課外活動組 張程傑 0923019872

檔名:202336152721693.jpg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