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1日發佈 校園環境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香山高中創校68年首度啟動汀甫圳第十四支線簡易通學路計畫! 市長高虹安:讓孩子有安全、安心的通學步道
檔名:20232211330182691.jpg

竹市香山高中位處路幅狹小、無完整人行步道的元培街上,長期以來因現有交通環境條件的限制,造成學生通學安全上的疑慮,香山高中的學生發起「步步驚心 危獨有我」的公民行動方案,希望建立一條安心通學道。市長高虹安表示,建置安全通學步道一直是市府推動重點,上任後裁示啟動汀甫圳第十四支線簡易通學路計畫,提供學生們從三姓橋車站到香山高中更安全、更
檔名:20232211330182692.jpg 安心的通學步道。
 
「讓新竹市的孩子有更安全的通學路。」高虹安市長表示,結合人本步行的構想,改善校園周邊交通動線、營造安全、舒適步行環境,首要關鍵就是從每個社區最緊密的校園做起,以學校為社區核心,透過校際間步道點跟點的串聯,逐步形塑人本步行城市網絡,以確保用路人「行」的安全。
 
「相信我們把通學步道設置好,更多的家長就可以放心讓小朋友走一段路上學,同時也可以解決校園周邊交通壅塞問題。」高虹安市長表示,「安心通學步道」是她參選時的政見之一,上任後除了親自到各校視察了解,責請教育處、交通處、工務處等相關局處全面盤點及推動安心通學步道,更在2月7日市務會議裁示啟動汀甫圳第十四支線簡易通學路計畫,並責成各相關局處橫向聯繫,以順利推動本市通學步道政策。
 
高虹安市長說,早在她擔任立法委員時期,就曾至香山高中考察關心校園環境安全,香山高中的安心通學步道也是參選時的政見之一,讓學生們從三姓橋車站到香山高中的通學路線,可以更安全、更安心。因此,1月18日親自到香山高中視察校園環境安全後,責成教育處及相關局處現場會勘,指示優先辦理香山高中汀甫圳第十四支線簡易通學路計畫。也感謝香中洪碧霜校長與親師生的努力與認真,及議會議員們的支持,市府團隊會持續努力,希望能盡快讓師生們在安全舒適的校園環境中,安心教學與學習。
 
香山高中校長洪碧霜表示,對於香山高中的學生們來說,元培街是每天必經的道路,卻發現通學途中有許多安全的隱憂,他們主動蒐集問題、進行問卷調查、訪談師長和田野實察,發起「步步驚心 危獨有我」公民行動方案,希望透過學生的決心與努力,要建立一條安心通學道路。
 
香山高中洪碧霜校長說,感謝市長對香中通學步道的關心與重視,市長上任後親自到校關心視察校園安全,教育處、工務處更積極與學校及相關單位就學校現況問題、需求及因應進行會勘、研議,也感謝議員們一直以來對香中的關心與重視,期待促成香中創校68年以來第一條汀甫圳第十四支線簡易通學路,不僅學校親師生有安心通學步道,未來更能共構「香山區三站一線景點」、「三姓橋火車站-香山高中博雅藝文站-青青草原站」連成一線。
 
教育處童鳳嬌處長表示,為積極推動汀甫圳第十四支線簡易通學路,教育處、工務處今(18)日邀請農田水利署新竹管理處、香山高中進行汀甫圳第十四支線簡易通學路建置研商及會勘。農田水利署新竹管理處也表示,對於公部門共同協力推動市民公眾利益樂見其成,有關汀甫圳第十四支線簡易通學路之建置後續再與市府研議細節。
 
「積極走出通學步道的每一步!」上任後積極到各校視察各校通學步道的教育處長童鳳嬌表示,竹市推動全齡交通安全教育不遺餘力,本市學校通學步道的成功案例,讓學校不僅開始「意識、覺察問題與學校需求」,進而去學習及思考改善問題。香中學生發起的交安公民行動方案,代表市府長期致力推動交通安全教育的成功。
 
教育處表示,近年除硬體環境外,更積極推動交通安全教育維護用路人的安全,而新竹市推動交通安全教育成果斐然,已連續3年榮獲全國交通安全最高榮譽「金安獎」的肯定,111年底更首度以通學步道獲得交通部「交通安全教育-創新貢獻獎」,未來市府將持續努力建置學校與社區共享、安全、舒適的通學步道。
 
新聞資料提供:社會教育科
新聞聯絡人:王信友課程督學03-5216121#268
業務聯絡人:吳碧惠科長 03-5216121#275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