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7日發佈 科學教育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實作創意大比拚!竹市國小奧林匹亞科學競賽 學童化身小創客
檔名:20231171458163071.jpg 檔名:20231171458163072.jpg

新竹市國小奧林匹亞科學競賽今日於青草湖國小盛大展開,本屆共計28校45隊268位選手同場競賽,分為科學創意組8隊及科學遊戲組37隊。「科學創意組」於現場完成創作,挑戰團隊合作能力;「科學遊戲組」則共有8個關卡,學生得依當時的各種狀況隨機應變,希望藉由製作過程突破自我,除了提升學習能力,也增進學生對科學的敏感度及研發的能力。
 
高虹安市長指出,讓學生動手做是創客的精神,藉由實作過程驗證理論,並透過實作強化理論學習,十二年國教強調素養導向教學,未來必是跨域整合的世代,透過素養教學的引導以及跨域活動的辦理,將更深化科學教育的探究與實踐。
 
教育處長童鳳嬌處長表示,本次競賽結合綠能議題,將永續環保概念結合競賽題目,不僅能培養珍惜愛物的價值觀,更透過闖關設計,訓練團隊合作能力;本市長年致力於推廣科普教育,透過每年辦理國小及國中奧林匹亞科學競賽,將科學融入生活當中,讓孩子能透過實作將所學知識活用於生活中。
 
教育處表示,本屆比賽由青草湖國小攜手清華大學數理教育研究所,及敏實科技大學智慧製造工程系共同辦理,「動手玩科學」是競賽核心主軸,透過發現問題、思考解決策略過程,深化學生科
檔名:20231171458163073.jpg 檔名:20231171458163074.jpg 學素養及團隊合作精神,培養創意發想及理論應用的能力。
 
青草湖國小周雯娟校長表示,本次科學創意組主題是「綠能家園」,期待學生能跳脫舊有窠臼及框架發揮創意,並透過綠能議題,培養永續生態的素養。
 
青草湖國小五年級許甯淵同學說,每個遊戲關卡都好特別,且充滿創意與驚喜,印象最深刻的是「新竹科技101,搭建101高塔」,將A4紙張任意剪裁後,看誰能疊出最高的高塔,且過程中不可使用任何黏膠或支撐物,必須站立30秒以上。青草湖國小賴香君主任表示,這個關卡需要運用立體圖形面積,以及重心位置的估算與平衡角度的掌控才能順利完成,讓學生體驗日常生活中的科學原理。
 
教育處指出,由敏實科大設計的科學遊戲組共有八個關卡,第一至第五關有「不倒翁」、「搭建101高塔」、「酸、鹼顏色秀」、「以杯取珠」、「反重力懸浮」,六至八關為驚喜關,參賽選手現場才會知道闖關內容,每項關卡各有特色,設計發想為日常生活常見的自然原理。
 
新聞提供單位:教育處學務管理科
業務聯絡人:張品珊科長03-5216121#273
新聞聯絡人:王信友課督03-5216121#268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