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5日發佈 校舍整建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創校71年最大規模翻新!西門國小通學步道改善開工 打造總長1,370公尺、社區步行系統再升級
檔名:202211251534201251.jpg

西門國小鄰近城隍廟商圈,周邊人行系統長期不足,學童與居民經常與車爭道。為改善周邊步行環境,市府爭取中央經費,共投入逾4千萬元改善通學步道,為創校71年來最大規模翻新。今(23)日舉辦開工典禮,陳章賢代理市長表示,除鋪面改善、整合公共設施、增設綠帶之外,更延伸至周邊社區,全新通學步道總長達1,370公尺,預計113年2月完工。
 
陳章賢代理市長表示,近年在前市長林智堅、前副市長沈慧虹帶領下,市府投入逾60億元積極推動新校園運動、改善通學環境,新建2校、整建34棟校舍,也藉校舍

檔名:202211251534201412.jpg 整建機會,對校園進行總體檢,進行長遠整體規劃。
 
「孩童上放學安全、家長才能更安心。」陳章賢代理市長指出,在通學步道上,8年來已陸續完成全市22處、共34校受惠,總長度達14公里,此次西門國小總長1,370公尺,除了校園四周,更將人行道斷點縫補,串連至周邊社區,再度感謝學校、家長與周邊居民共同支持,盼提供「好舒適、好環境、好安全」三好的步行環境。
 
西門國小校長許慶恭表示,西門國小通學步道老舊、狹窄,且因樹根隆起造成凹凸不平、步道破碎,電箱也阻礙學童通學動線,全新通學步道將拓展至對向馬路及延伸周邊社區,包含北大路、北新街、民富街、延平路一段、中山路296巷等範圍,完工後將與社區居民共享,提供更安全、更平坦、更寬闊、更美觀的通學步道,提升整體社區生活品質。
 
許慶恭校長也感謝市府近年積極投注經費,建設及改善西門國小校內各項設施,包含去年完工啟用的全新校舍歌薰樓、弘學樓耐震補強也將在近日完工,還有已在設計規劃中的PU跑道整修工程,學校親師生非常期待西門國小的新未來。
 
泰禹工程蔡峻庭技師說明,西門國小被北大路、延平路、北新街包圍,舊有通學步道只在校園四周,只要離開校園周邊就無法安全地串連至社區,全新通學步道最大亮點,在於串聯周邊步道系統、連結既有人行步道,尤其是民富街。
 
他說,此次工程重新調整人行道高低差、建置無障礙坡道、設置友善家長接送區、整合公共設施及新增連續性綠帶,另配合周邊居民需求,增設標線型人行道及縫補斷點,讓學童、居民步行更安心。
 
教育處賴榮光處長表示,西門國小工程與以往通學步道最大不同之處,除改善校園通學步道,更延伸人行步道計畫區域至鄰近社區,檢討整體校園周邊及社區步行環境問題,從學校出發擴及社區,串聯縫補建置完整人本友善步行環境,營造舒適綠色生活圈。
 
教育處指出,西門國小通學步道自109年起規劃設計,歷經2年努力,市府成功爭取內政部營建署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經費補助,讓學校能在今年度如期動工,期許步道完工後將帶給學童及社區居民更安全寬敞的通學步道。
 
今日西門國小通學步道改善開工典禮,出席貴賓有校長許慶恭、家長會副會長高秀文、金郁達營造負責人鄭家晟、泰禹工程技師蔡峻庭、議員陳建名、陳治雄與陳啟源,以及多位校長、里長到場共襄盛舉。
 
新聞資料提供:社會教育科
聯絡人:吳碧惠科長03-5216121#275、王信友課程督學03-5216121#267
 

檔名:202211251534201413.jpg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