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7日發佈 校園活動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育賢國中林燕瑜發起「暖衣募集」伴學童度寒冬獲教育部師鐸獎肯定!陳章賢代理市長表揚竹市431位優秀教師
檔名:2022927837503881.jpg

教師節將至,新竹市政府今(21)日於文化局演藝廳舉辦「111年度新竹市教師節表揚大會」,由陳章賢代理市長偕同教育處賴榮光處長頒獎,感謝教師們為新竹市教育的奉獻,共431位教師接受表揚。育賢國中輔導主任林燕瑜在教育界服務21年,教學常利用異質分組合作學習讓學生思考、討論,提升學習效率,曾因不忍學生寒冬天穿著用膠帶貼補的羽絨外套,發起暖衣募集活動,陪伴學童度過寒冬,更溫暖了學童的心裡,榮獲教育部師鐸獎肯定。
 
市府指出,111年度教師節表揚大會上,由陳章賢代理市長親自頒獎,新竹

檔名:2022927837503882.jpg 中學退休教師尤桂遵榮獲教育部教育奉獻獎、育賢國中輔導主任林燕瑜榮獲師鐸獎;同時頒發「竹塹明志獎」、「竹塹菁師獎」、「特殊優良教師獎」、「資深優良外師」及「資深優良教師」,其中服務滿40年的教師2位、滿30年30人、滿20年110人、滿10年72人,共計431位教師獲獎。
 
「一位優秀的老師不只是榜樣,也可能是翻轉人生的貴人」陳章賢代理市長表示,新竹市今年獲《天下雜誌》調查「文教力」非六都第一、全國第二,特別感謝各位教師在第一線努力,雖然來自不同教學領域,但對學生都是全心全意的付出,肯定他們作育英才犧牲奉獻的精神,「教學這條路很辛苦,但我相信,淚水有天都會化為美麗的珍珠」。
 
陳章賢代理市長說,新竹市是全國最年輕的城市,孩子多、競爭力強,家長們對學校與師資的期望也高,新竹市老師可以說是全國最辛苦的工作。他說,老師是推動社會往前進步的力量,市府作為教師們最堅強的後盾,近年積極推動三大教育改革,第一、投入逾59億推動新校園運動,整修、新建36棟校舍,並推動校園降溫計畫,為全國首座達成「班班有冷氣」的縣市,更優化校園環境。
 
第二、全市46所公立國中小學校創全國之先達成校園無線網路建置百分之百,購置9,400台平板電腦、288部充電車、數位教學軟體與遠距教學軟體等,完善孩子數位學習;第三、投入6,000萬元添購圖書,並新增3座圖書館分館,新建及整建13處共讀站與校園圖書館,為師生打造浩瀚的「知識峽谷」。
 
榮獲師鐸獎的育賢國中輔導主任林燕瑜為專業地理老師,跳脫以往社會科「背多分」刻板印象,重視學生自主學習、系統思考的學習歷程,常使用異質分組合作學習法,透過分組競賽激烈氣氛,提升學習動力,「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在課堂就能精熟重要概念」。
 
「能夠獲師鐸獎肯定,心裡滿是感恩,尤其感謝一路以來學校的提攜與鼓勵,造就現在的我,期勉自己永遠是孩子們生命中溫暖的依靠,以及努力向上的貴人。」她分享自己任職來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曾在冬天看到學生不是穿著運動服,就是穿著破掉的羽絨外套,用膠帶貼貼補補,心裡很是不捨,因而發起暖衣募集活動,陪伴孩子度過寒冬,她也期盼有機會能夠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孩子。
 
除了教學上的引領,她也重視培養孩子愛與關懷的人文情操,從課程延伸愛護自然環境、守護生命、尊重與接納不同文化與個體的差異、關懷世界重要議題、為地球永續發展盡心力等,都是教學與輔導孩子的重要面向。
 
「教育有無限可能、教育能夠翻轉生命。」獲40年資深優良教師西門國小許慶恭校長自民國71年台東師專畢業後,分發到新竹市服務,曾擔任大庄國小、香山國小及青草湖國小校長長達20年的校長職位,40年來對教育工作的熱忱不變,「在教學過程找到很多樂趣,看到學生成長、進步,自己就有成就感」。許慶恭校長一路以來兢兢業業地站在教育崗位上,絲毫不敢懈怠,為教育奉獻的精神令人感佩,也對教育行政、領導卓有貢獻。
 
另,榮獲「竹塹明志獎」的老師共6位,包含育賢國中黃絢禧老師、民富國小鄒聖馨老師、東門國小張淯僑老師、舊社國小歐怡秀老師、建功高中呂秀萍老師、陽光國小黃秋碧老師;獲選「竹塹菁師獎」教師共6位,有東園國小許佳綺老師、關埔國小郭翊姍老師、虎林國中呂美琪老師、青草湖國小溫懿珊老師、成德高中楊正宇老師、南寮國小徐泰毓老師。
 
今日新竹市教師節表揚大會,由東園國小弦樂團帶來開場組曲演出,出席貴賓有市議員蔡惠婷、吳青山、劉崇顯、李國璋等人共襄盛舉。
 
 
新聞資料提供: 教育處社教科
承辦聯絡人:吳碧惠 科長、徐詩瑛 科員 03-5216121#275
新聞聯絡人:王信友 課督 03-5216121#267

檔名:2022927837504043.jpg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