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4日發佈 校園安全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伸出關懷手守護你我心 竹市建構校園安全聯合平台 春暉志工是最溫暖的校園守護者
檔名:20211224946235951.jpg 檔名:20211224946235952.jpg

新竹市為落實校園安全工作,教育處、校外會和警政建立通報平臺,即時有效處置校園危安事件,今(17)日由沈慧虹副市長主持「110年度年終工作檢討會暨新竹市警察局各分局校園安全聯合座談會」肯定各級單位對學童與青少年安全維護工作的付出。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今年校外會仍持續與警察局合作,守護校園安全保障學童就學權益,這些都是一群不畏艱辛與甘冒風險的校園守護者默默的付出,所得的成果,值得嘉許與肯定。
 
沈副市長表示,今天代表市長感謝校外會、警政、社政、衛生、教育等單位對新竹市孩子們的付出,人生面對未來方向選擇的時候,最需要有人可以幫孩子看遠一點,適時給孩子另一個門,讓他有更多的選擇,人生的路選擇有時不知對與錯,但孩子會記得,在迷惘的當下,有大家給他們比較光亮比較適合的一條路,感謝大家在生活教育、社會教育、家庭教育、校外教育的努力,我們明年要為新竹市的孩子們繼續打拼,讓他們成長之路不會留下遺憾。
 
教育處代理處長沈靜濤表示,隨著社會開放與進步,帶給校園的新挑戰相對地與日劇增,諸如「散佈私密照」、「拍攝不雅影片」、「藥物濫用」等問題,鑒此,更加突顯校園安全維護工作的重要性與急迫性。
 
校外會執行秘書宋怡慶表示,新竹市校外會有一群默默付出的春暉志工夥伴,多年來持續「伸出關懷手,守護你我心」。陳美娟志工深深感動地說,2011年因為一個媽媽的眼淚投入反毒工作,透過童軍活動及職涯探索等關懷服務,每每看到原本羞怯封閉的孩子露出笑容融入團體,就願意投入更多,參與春暉志工後深深感受到孩子需要關懷幫助,我只是一位家庭主婦,但會願意繼續留在團體裡幫助更多孩子,因為吸毒不只是一個個人行為,也不只是一個家庭而是整個社會的問題,希望可以用愛與關懷來推動反毒工作,讓孩子擁有光明的未來。新竹市校外會110年成功輔導2位孩子並回到正常生活,歡迎更多夥伴加入新竹市校外會志工
檔名:20211224946235953.jpg 檔名:20211224946235954.jpg 團隊,藉由情緒支持及社會經驗分享,陪伴孩子重返人生軌道。
 
新竹市校外會說明,輔導個案阿仁(化名),因藥物濫用接受輔導,面對家人不諒解的壓力下,不知道該如何處理與家人間的緊張關係,時而會有再用藥的衝動紓解壓力,但透過學校及校外會志工共同輔導、關心,志工以人生歷練分享,同理其感受,關懷貼近個案,讓阿仁感受被重視,非獨自面對,也讓他了解與家人的溝通技巧,減緩家庭衝突,並學習不同的排解壓力的方式。阿信也會透輔導活動時間分享心得,並穩定參與,讓復歸校園生活日漸穩定。
 
新竹市校外會表示,在定期教育訓練中志工夥伴服務經驗分享,個案的背後都是一個又一個不同的故事,在輔導過程中透過建立關係及用心傾聽,從每個人的眼神及語氣中讀取非言語的訊息,了解孩子各項狀況後評估需求,並給予適當的支持、協助與陪伴,盡所能服務,用生命影響生命的一個歷程。
 
教育處表示,本次會議對年度內無論是駐站輔導、校外聯合巡查、暑期青春專案、防制學生藥物濫用、全民國防宣教等各項工作表達肯定,未來工作推展重點,將致力於結合社區、家長與學校、警方緊密結合,增加犯罪熱點巡查及協助檢警溯源,深化反毒之觸角,以有效提升防制成效,並招募更多熱血志工投入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協助推動教育宣導、關懷清查及春暉輔導等三級預防工作,幫助學生遠離毒害。友善校園-安全學校是需要大家共同參與的,讓我們共同攜手保護學子身心健康、快樂學習,關心孩子在校內外學習、交友及生活狀況,讓孩子維持規律生活作息,從事正當休閒活動,學生校外會永遠是學生安全最堅實的後盾。
 
新聞資料提供: 新竹市學生校外生活輔導會
業務聯絡人:學管科科長 張品珊 03-5216121#273、校外生活輔導會 王仁青助理 03-5728585
新聞聯絡人:教育處課督 蔡之浩 035216121#267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