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4日發佈 藝術教育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竹市美感教育再獲肯定 最美自然教材「如果風看得見」獲2021金點設計獎標章
檔名:20211224945239591.jpg

新竹市再獲國際大獎肯定,2021金點設計獎近期公布全球設計得獎名單,新竹市與美感細胞合作研發國小教材「如果風看得見」,從全球17地,2706件作品中,拿下2021金點設計獎標章認證。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將設計力導入市政,不僅在硬體上推出新校園運動,更打造最好玩的科學書「如果風看得見」,讓學生從繪本、手作等,來學習生活中的自然
檔名:20211224945239592.jpg 科學。
 
金點設計獎已有39年歷史,每年表揚華人屆傑出的創新設計產品與作品,該獎每年吸引來自世界各地優秀人才角逐。新竹市府表示,「如果風看得見」一套三冊,皆為雙封面,目前國小1年級至6年級學生都將共享此本書。該書以市鳥喜鵲在新竹市探索為背景,在新竹空軍基地、香山風力發電等,學習風的科技應用等。該書融合自然科學、鄉土教育,盼增加學生學習快樂。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是年輕城市,18歲以下孩子比例極高,市府推出新校園運動,讓孩子在兼具美感、安全、創新校園學習,更盼藉由環境,培養孩子對空間、環境敏銳度。不只硬體改革,他發起教材「革命」,「如果風看得見」為文學、藝術、科學的跨域繪本書,以新竹特色「風」為內容,用最簡單好懂的語言,讓孩子認識風的原理。
 
「如果風看得見」一書也獲得竹市師生喜愛,陽光國小張慧真主任表示,該書讓孩子更能理解自然課本所說「空氣的流動」,比如「風在竹林有悉悉簌簌的聲音」,再搭配書籍手作,對風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編輯群之一的香山國小顏美禎校長表示,這本書還可用在植物的繁衍、交通工具及空氣的流動等自然課堂中。
 
陽光國小三年級王姓學生說,風原來無所不在,飛機起飛、有翅種子、風箏等等都是透過對流才能飛向天空,也第一次知道白努利原理這麼有趣。
 
教育處指出,科學不應該只是書本上枯燥乏味的文字而已,必須能接地氣,整合其他領域的知識,解決生活中會遇見的問題,「如果風看得見」專屬於新竹孩子,透過繪本故事引發孩子的好奇心,搭配操作本製作好玩的科學道具,將科學及創意實踐在生活學習中。
 
教育處代理處長沈靜濤表示,「如果風看得見」符合108課綱科技領域素養導向教育,將原本深奧的科學原理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孩子更了解新竹地理特色及科學知識,讓科普教育向下扎根,這套科學讀物共印製5000冊,作為各國小學生的補充教材。
 
新聞提供單位:教育處學務管理科
業務聯絡人:張品珊科長、王舒霈老師03-5216121#273
新聞聯絡人:蔡之浩課督03-5216121#267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