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7日發佈 特殊教育

新竹市 三民國小 吳美蘭報導

110學年度一年級特教暨生命教育宣導
特殊教育 生命教育 愛與關懷
檔名:20211127142207041.jpg 檔名:20211127142207042.jpg 檔名:20211127142207043.jpg

110學年度低年級特教暨生命教育宣導,一年級以啄木鳥女孩為宣導繪本為宣導主題。
【啄木鳥女孩繪本簡介】
    書中小女孩黃羿蓓所患的疾病為腦性麻痺(CEREBRAL PALSY),簡稱C.P,是一種以肢體運動功能障礙為主的多重殘障。這是一種非進行性的腦部病變,是大腦在發育未成熟前,因故造成控制動作的某些腦細胞受到傷害或發生病變,以致損壞了運動神經,造成肌肉協調困難,患者若沒有接受適當的復健治療和運動刺激,關節各方面可能會僵硬、畸形、肢體變形或攣縮、功能性動作無法完成,有時候
檔名:20211127142207044.jpg ,這些傷害也會影響控制動作以外的其他腦部區域,合併成視覺、聽覺、語言溝通及智能與學習發展上的多重障礙。      25歲黃羿蓓智力正常但難以表達,高中時雖不能拿畫筆,卻靠著導師蔡啟海參考國外經驗為他設計的「頭杖」繪畫,每幅畫以成千上萬下的「點頭」與「搖頭」才能完成,被稱為啄木鳥女孩,她的故事被插畫家創作為繪本鼓勵更多人,她現在除了創作也是地板滾球的選手。
  本書最大的特色在於小女孩藉由家人、朋友、老師的協助,勇敢面對挫折,浸淫在繪畫的色彩中,自我鼓勵面對生命的力量,這亦是有愛無礙的最佳寫照。因此,無論是教師或家長,可以透過本書豐富的色彩與感人的文字,指導孩子正向面對腦性麻痺的患者也可以,延伸指導孩子能夠在日常生活中突破種種挑戰,建立自信。

教學前線的老師認真引導一年級小小孩認識與自己不同的人,學習了解他人以及尊重他人,同理生活周邊的人,讓善意萌芽

三民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