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5日發佈 校舍整建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創校70年最大改造!西門國小歌薰樓啟用 特教生專屬無障礙教室
檔名:2021915924611.jpg 檔名:20219159246172.jpg

新竹市府投入9800萬元,打造西門國小全新校舍「歌薰樓」,本學期110學年度正式啟用,由知名的向度聯合建築事務所操刀,三層樓校舍以「竹塹城」為主題,復古風紅磚牆建築有15間教室,一樓更為特教生設計無障礙與多功能教室。新竹市長林智堅今(10)日前往視察,他說這是西門國小創校70年來最大改造,歌薰樓三大特色有「特教生專屬教室」、班班都是「智慧教室」裝設大型觸控電視、還有「露天空中舞台」,為學生打造多元豐富的學習環境。
 
林智堅市長今赴西門國小關心孩子使用教室狀況,他說歌薰樓一樓以特教生需求為主軸,設計專屬特教生的無障礙教學環境,除串聯特教班的多功能教室可進行生活訓練外,還有知動教室讓專業團隊為學生進行物理、職能、語言、心理等治療,以符合「個別化」與「適性化」,為不同需求的學生量身訂做知識遊樂地,打造友善校園空間。
 
林智堅市長表示,他上任以來積極推動新校園運動,以校園環境、師生需求為設計,新建2校、重建34棟老舊校舍。今天看到歌薰樓一樓特教班、資源班、二三樓一般教室,都可感受到因教育建設的投入,讓孩子有更好的學習環境。
 
林智堅市長強調,西門國小有70年歷史,全新建築和學校原有建築不衝突,相互連結,讓學生有更豐富的學習環境,他也感謝校方、師生、家長的支持。
 
「感謝市府蓋了這麼棒的新校舍,為學生量身訂做知識遊樂地。」西門國小校長陳進豐說,為符合新竹科技城之理念,歌薰樓每班都裝設最新86吋大尺寸互動觸控電視,多點觸控、減少強光反射,內建多樣應用程式可幫
檔名:20219159246173.jpg 檔名:20219159246174.jpg 助老師準備教材、提高學生學習效率,營造新一代智慧教室。在創校70周年之際,謝謝市政府給予西門國小最大的禮物。
 
西門國小三年庚班學生于喬安說,以前的教室灰灰舊舊的,新教室不僅又大又漂亮,還可以連結學校每一棟樓,除了有無障礙設施外,還有很多活動小角落,他最喜歡三樓的天空舞台,可以和朋友一起玩遊戲,下課不用再跑到很遠的操場,謝謝市長幫忙蓋新教室。
 
教育處表示,西門國小原校舍老舊,不符合耐震標準,因此興建新校舍,保留校園原有特色,運用中明度的橘紅色磚牆及灰色抿石子,走廊外側設計遮陽通風牆,減少陽光照射及增加通風,搭配校園內綠樹融合校景,結合節能減碳、雨水再利用等元素,打造綠活校園,並在走廊間突出的小空間提供除教室外不一樣的學習角落,也提供學校師生教學多元且兼具美學之空間。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校園運動是將整個校園納入考量,並融合自然環境、規劃整合周遭環境,打造學習的「知識遊樂地」,為孩子創造安全並兼具美學的校園環境,期待提供孩子永續的良好學習環境,讓孩子健康成長多元發展。
 
新竹市府表示,市府重視教育發展,讓孩子在安全的環境下快樂學習,是市府努力的目標。未來將會持續積極推動校舍安全維護工作,打造安全的教學環境,提供孩子完善學習環境,讓學生開心、家長安心,這是市府不變的努力方向。
 
新聞資料提供:國民教育科
業務聯絡人:李怡君科長 03-5216121#274
新聞聯絡人:蔡之浩課督 03-5216121#267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