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2日發佈 閱讀教育

新竹市 香山國小 陳慧玲報導

線上數位閱讀專題探究 悠遊高速網路的世代
檔名:20217222253566971.jpg 檔名:20217222253566972.jpg

香山國小五年級學生:黃媺捷、黃品茜、潘郁恩 榮獲「110年度中小學線上數位閱讀專題探究競賽」優等獎。
110年初三位小選手報名參加了由臺灣閱讀文化基金會舉辦的110年度中小學線上數位閱讀專題探究競賽,在阮懿美老師的指導下,從全國二百多組隊伍中,脫穎而出,進入全國前20的決賽行列中,在7月21日以線上發表的形式進行,發表自己的研究成果。
從第一階段到第五階段,選手們得齊心合力克服線上競賽的困難,從好奇心開始、鎖定生活中的主題、蒐集資料、延伸探究子題、判斷資料的可信度、總結歸納……發現新思維,在疫情期間,師生運用線上會議的方式進行討論,此舉卻克服了空間與時間的限制,讓選手們在集訓期間充分的練習和調整發表細節。
決賽當日,選手對著屏幕分享簡報,發表著對「不想說再見的歐亞水獺」專題探索的發現,除了要克服時間的壓力,也要熟記發表內容,更要專注聆聽評審的提問,在最短時間內回答所知,當完成這項任務時,我們就像完成了一件大事一樣感到十分開心。
今年度,很開心能獲得評審青睞,從20組菁英中,榮獲全國前六名,更感謝阮懿美老師的指導,與徐茂騰老師的技術支援,讓全台灣更多人關注到金門的「歐亞水獺」的生存困境,與保育協力,同時也發現了在日、韓等國家,歐亞水獺的困境,與金門地區水獺的習性所衍伸出的生存危機,此研究不僅讓我們思考保育的急迫性,也注意到每一個保育單位可以再多努力的方向。
而另一組「戲曲時光機」由本屆畢業生:江若苡、柳芷珮、李亦唐、何紫維共同參賽,雖然本次未能進入決賽,但此探究主題也是很棒的作品,相信孩子們在老師的指導下,在數位閱讀的學習中也收獲了許多寶貴且帶得走的能力。
感謝姚培鈴老師、陳貞儒老師、柯若櫻老師、黃清東老師,每位選手背後每一位導師的支持都是參賽過程中重要的力量。
感謝每一位選手的家長們,在這一段不算短的時日中,無時無刻在孩子身邊的無條件的陪伴與鼓勵。
感謝臺灣閱讀文化基金會舉辦這麼有意義的競賽,讓學童能面對未來,學習解決問題的方法。
感謝已故的柯華葳教授,當年這麼有遠見的建置此數位閱讀平台,讓學童以專題探究為圓心,小組自學為半徑,拉出一個12年國教-自主學習的圓周長。

檔名:20217222253566973.jpg
檔名:20217222253566974.jpg

香山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