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5日發佈 校園環境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湳雅街首條人行道!光華國中120公尺通學步道開通 學子不再與車爭道
檔名:20205151045488481.jpg

湳雅街是銜接竹北、竹市的北區要道,路幅狹窄但人車流多,其中光華國中後門座落於此,居民、學生步行總是險象環生,新竹市政府投入642萬,拆除長期遭佔用的地上物,打造長120公尺的步道,也成湳雅街首處人行道﹔市長林智堅也特地前往校門直擊孩子通學情形,其中校園警衛郭先生導護學生過馬路超過20年,也感慨看著車流呼嘯而過多年,「終於不用再攔住車流要孩子靠邊走了!」
 
林智堅市長特地前往視察,一路從光華里集會所、後校門口、散步到湳雅街126巷的街角小廣場,邊與居民與學生閒聊,還坐在廣場板

檔名:20205151045488642.jpg 凳暫歇聊天;經過的學生家長都說,以前整條湳雅街都沒有適宜的人行步道,如今不只有了,還多出一座小廣場讓湳雅街擁有能休憩的公共空間,真是舒適又安全!
 
林智堅市長表示,過去光華國中湳雅街後門長期被私人佔用,學生上下學總是與車爭道、十分危險,市府拆除佔用戶地上物,打造長120公尺、寬4米的通學步道,這是整條湳雅街的第一個人行步道,期待未來學生與居民都能安心走在這條道路上。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積極推動步行城市,透過啟動全市通學步道改善計畫,邀請學校提出需求,綜合評估學生步行通勤比例高、有空間可建置、且能與周邊社區連通性等因素,已投入逾1.5億推動14處通學步道改善,共有27校受惠。
 
在這裡服務和居住已近20年的光華國中警衛郭先生,對這條通學步道超級「有感」。他表示,這裡是雙向單線道,每逢下雨天,汽機車一台接一台呼嘯而過,民眾總是與車爭道,上下學時間他也總要一邊提醒學生們靠邊走、一邊指導輪值導護的學生,攔住車流引導過馬路,往往險象環生、常被騎士責罵。改造後,民眾不用再擔心機車從旁飆速而過,學生也有寬敞明亮的步道可以走,他則能專心於導護工作上。
 
「後校門景觀煥然一新,還多了一條通學步道!」光華國中學生家長說,現在湳雅街後校門有足夠的停等空間,讓家長能放心接送孩子,不再人車爭道、危險重重,很感謝市府和學校這幾年的努力,讓孩子及用路人能有一段安全順暢的行走和休閒空間。
 
教育處黃錦能處長說,市府積極爭取內政部營建署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經費補助,歷經多次規畫修改,最後獲內政部營建署肯定並提供補助。由雲開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設計及監造,擎鋒營造有限公司承攬施工,預計今年6月底完工,讓新竹市學童多一條安全的上下學通道。
 
光華國中校長宋雨親表示,學校近年積極投入湳雅街後校門通學步道、社區活化及整體景觀美學的規劃,由市府教育處、交通處以及工務處橫向合作,向中央提出「提升道路品質計畫」補助,過程雖然艱辛但值得,完工後不只安全、美觀,還在後校門口新建停等廣場、結合湳雅公車站,並在街角設置小小廣場讓居民與學生休憩,讓社區與學校關係更加緊密;同時搭配校園圍牆美化,提升整體景觀美學。
 
新聞資料提供:教育處社會教育科
聯絡人:吳碧惠 科長 03-5216121#275
林燕玲課督 03-5216121#267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林 儀

檔名:20205151045488643.jpg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