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5日發佈 科學教育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竹市科展視訊評審 林智堅市長:展現智慧城市應用在教育學習實質成果
檔名:20205151039418501.jpg 檔名:20205151039418502.jpg

新竹市第38屆國民中小學科展今(8)日於關東國小首度採視訊評審方式辦理,原預計湧入730餘位參賽師生,因應武漢肺炎疫情防疫工作,並兼顧推動科學教育的原則,首創以視訊直播的方式,在全市48所學校同步進行評審。林智堅市長表示,防疫期間,許多活動研擬取消或延期,為持續科學教育的推動不因疫情受影響,本市採用視訊評審,學生透過視訊直播方式介紹作品,展現智慧城市應用在教育學習實質成果。

教育處表示,本屆科展共有國中69件、國小84件,共計153件作品,500餘位參賽學生角逐全國賽資格,將評選出7件作品代表本市爭取更高成績。今(8)日辦理視訊實體評審,事前已針對參賽學校召開說明會,講解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項,多次進行資訊設備測試、賽前視訊線上演練,並設定及提供各參賽作品專屬的視訊帳號,請各校於賽前進行連線測試,以確保每個環節都能順利進行。

「第一次用視訊比賽,很特別也更安心。」關東國小張愷芮表示,這樣的方式可以在學校直播,避免群聚感染,同隊隊友孫靖家一旁補充說,除了研究科展主題,還學會了如何使用視訊平台,也知道怎麼架設設備,是一次很特別的經驗。

關東國小李瑞剛校長表示,今(109)年科展正值防疫期間,為讓科學教育兼顧學習與防疫,在市府全力支持下,新竹市採用
檔名:20205151039418503.jpg 檔名:20205151039418504.jpg 視訊科展評審,從初期開始籌備到正式比賽,動員人力高達90人次,這麼一個龐大的競賽,事前各項工作期程的管制更顯重要,現場人力的訓練與安排,以及所有資訊器材的調度與整備,都不容許與有任何差池與疏漏,很開心整個比賽過程在大家同心協力下順利圓滿完成,也首度創下全國視訊科展的先例。

教育處長黃錦能表示,自林智堅市長上任後,教育預算都佔總預算最高比例,除改善學校硬體設備外,在科學教育上,挹注經費舉辦各項科學競賽,推動科普教育及培養資訊能力不遺餘力,更獲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與聯發科教育基金會全力支持,將打造一座結合兒童圖書與科普教育的兒童探索館, 讓科學教育推動向下札根。

教育處表示,過去科展評審方式,參賽學校需將作品製成展板,放置於承辦學校展場內,於評審日由參賽學生親自向評審講解、說明、操作及回答問題,今年科展評審改以「視訊線上直播」方式辦理,由參賽學生製作展版作品放置於自己學校,並透過視訊方式介紹作品,向評審說明實驗理念及答詢,對市府、參賽學校及承辦學校團隊,都相當具有挑戰性!

新聞提供單位:教育處學務管理科
業務聯絡人:張品珊科長、王舒霈老師03-5216121#273
新聞聯絡人:林燕玲課督03-5216121#267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