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9日發佈 科學教育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竹市推視訊科展全國首創 48校同步評審 林智堅市長:科學教育不間斷
檔名:2020429141992151.jpg

第38屆新竹市中小學科展5月8日將於關東國小舉行,歷來是孩子們享受自然科學、展現創意的舞台,因應疫情,市府全國首創「視訊科展」評審方式,48校、共730名師生在原校內透過視訊設備介紹作品,評審於關東國小同步審核,避免群聚。為此教育處與關東國小如火如荼密集籌備,林智堅市長也特地前往視察視訊評審演練,表示不只要做好防疫,教育工作也不能停下腳步,讓孩子一年一次展現創意的機會能夠如常發揮。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已經連續舉辦37年、即將邁入38屆,每年都集結了有創

檔名:2020429141992152.jpg 意與想像力的師生,彼此激盪火花。為了不讓活動因為武漢肺炎停止,首創以視訊直播的方式,讓來自全市730名師生採視訊簡報,由評審於關東國小遠端口試各校學生,持續讓科學教育向下扎根,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未來更可望讓這些科普作品,在兒童探索館展出。
 
林智堅市長上任以來,致力提升各校數位資訊器材,包括向前瞻計畫爭取1.2億,全面升級教室電腦設備,並改善網路頻寬及速度,也預備2400台平板供學生借用,透過科技,讓孩子的學習不因疫情而中斷。
 
教育處表示,本市各級學校積極投入科展,今年共計48所國中小學校、153件作品參加,並於5月8日辦理實體評審,預計有730餘位老師及學生參與。因應疫情變化,本市決議讓學生留待各校,評審集中於主辦的關東國小,共48地同步視訊審評。
 
負責本次資訊設備統籌的關東國小王俊富老師表示,只想讓每個孩子一年來的努力不因疫情的影響而白費,透過網路視訊讓評審以最貼近現場方式來與孩子們互動,再辛苦都值得。
 
教育處表示,林智堅市長特地前往關東國小視察視訊評審的整備狀況,並現場由學生示範智能車實驗,測試路徑與障礙的偵測功能,展出十分順利。防疫期間,許多活動研擬取消或延期,然而科展是本市科學教育的年度大事,透過視訊方式讓孩子們的學習不中斷,更能保護每位師生的身體健康。
 
教育處表示,新竹市是全國最年輕城市,平均年齡僅38歲,14歲以下人口比例佔18%,除推動新校園運動外,讓學校成為孩子們知識的遊樂地,更建置優質的科學教育環境。此外,兒童探索館更獲得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與聯發科教育基金會全力支持,打造結合兒童圖書與科普教育的兒童探索館,並成為推動科普教育、啟發兒童無限可能的場域,讓每個小小的志願獲得實現。
 
教育處長黃錦能表示,新竹市政府推動科學教育不遺餘力,辦理國中小學奧林匹亞競賽、專題式科展及創客博覽會,更與清華大學、宏碁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啟動清華STEAM學校的跨域整合課程,期盼為本市孩子的科學教育向下扎根。
 
新聞提供單位:教育處學務管理科
業務聯絡人:張品珊科長、王舒霈老師03-5216121#273
新聞聯絡人:林燕玲課督03-5216121#267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林 儀 035216121#469

檔名:2020429141992153.jpg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