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2日發佈 校園環境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8校遊具改善!竹市內湖國小打造全新遊樂場 兩層樓高空溜滑梯掀排隊潮
檔名:20203121055296901.jpg

新竹市內湖國小的新遊樂場全新啟用!校園的遊樂場是陪伴學童長大的重要空間,卻多有老舊與安全性不符的問題,市長林智堅向中央爭取經費,檢驗30所市立小學的遊具,補助大庄、內湖、東門、舊社、朝山、關東、西門及龍山共8校超過2000萬元進行汰換改善,日前東門國小與內湖國小遊具改善完工,內湖國小在校舍2樓設置溜滑梯入口,讓孩子「溜滑梯下樓」,還設有攀岩、遊戲城堡、音樂小木屋及洗腳池等,市長林智堅指出,未來將陸續補助更多小學修繕遊具,讓遊具陪著孩子發展體能、健康長大。

內湖國小遊樂場現已

檔名:20203121055296902.jpg 是校園內最受歡迎角落,不少學童一下課就奔向遊戲場快樂玩耍,2座高空溜滑梯更是每到下課就大排長龍,學童直呼從二樓教室「溜」到一樓,是下課最期待的事。

市長林智堅表示,衛福部自106年修正「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針對遊具提出更嚴格要求,因此竹市府盤點校園遊具,針對不合格遊具,如遊具與遊具之間或遊具與圍牆樹木之間安全距離不足、欄杆間距太近、鞦韆繩索過長等狀況搶先汰換。

林智堅市長強調,內湖國小舊遊戲場已設置21年,不僅遊戲場地狹小,遊具間距不足,也有鋪面變形、硬化、遊具本體脫漆、生鏽、破損、螺絲鬆動等問題,容易導致學童受傷。因此教育處與校方向中央申請經費,獲中央核定180萬補助,配合市款挹助啟動改善,其工程設計不僅考慮到低、中、高年級學生及附近民眾的不同需求,也加入無障礙、共融式設計。

市長林智堅補充,除內湖國小與東門國小,關東、舊社、朝山、大庄、西門、三民國小將於今年底前陸續完成,龍山則預計明年初完成,未來市府將持續爭取經費,讓孩子在學校裡玩的安全又開心。

內湖國小曹喻傑校長表示,感謝市府看到學校的需求,本次工程先改善檢驗安全報告中的不合格項目,拆除了爬桿、雲梯、搖搖椅、安全地墊及綜合遊具,也讓拆除零件再利用,打造符合國家標準規範的遊戲場,更移植、重新配置栽景,讓遊具與自然生態融合為一體。

教育處長黃錦能指出,本次工程設有兩座高空溜滑梯,入口處設置於二樓,學童可直接從二樓溜到一樓,為培養學生交通觀念,也特別設計「安全燈號管控裝置」,學童在二樓入口處按下綠燈後,一樓出口處即亮紅燈警示提醒鄰近學童遠離,兼顧安全性、速度與趣味感。三年級的周廷宇同學開心的說,「溜滑梯太好玩了,雖然高度變高了,但比以前更安全。」

黃錦能處長表示,學校遊戲場是學生體能訓練、體格生成發展與下課娛樂活動的重要空間,除了考量一般學生的學習、趣味、安全外,也要兼具校內身心障礙學生及社區民眾、身心障礙人士需求,讓遊戲場成為人人皆可享受遊戲樂趣的地方,未來將持續協助本市學校改善遊具,讓孩子可以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中學習成長。


新聞資料提供:教育處國教科
聯絡人:李怡君科長 03-5216121#274 
        林燕玲課督 03-5216121#267

檔名:20203121055297053.jpg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