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5日發佈 科學教育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新竹市國中奧林匹亞科學趣味競賽 重現「魔戒」電影最酷投石器
檔名:20191225161045051.jpg

108年度國中奧林匹亞科學趣味競賽,今(20)日於香山高中舉辦,來自全市19校、38隊、近200位從各校遴選出的高手互相較勁,本次比賽共有四大關卡,分別為「御風飛行」、「空氣飛彈」、「攻城利器:投石器」及「聽話的浮沉子」,每個關卡都富含生活智慧及科學原理。市長林智堅表示,透過遊戲培養團隊合作及解決問題的能力,讓學生感受到生活中處處
檔名:20191225161045052.jpg 是科學!
 
教育處表示,本市國中奧林匹亞科學競賽已邁入第18年,每年都由自然老師討論訂定不同的題目,今(108)年國中奧林匹亞科學趣味競賽,著重於科學的生活應用,讓科學不只是教科書上枯燥乏味的文字,而是與生活習習相關,培養學生運用所學,透過參與競賽的過程落實科普精神,提升科學探究與應用軟實力。
 
「重現魔戒電影場景。」香山高中謝大才校長表示,本次競賽關卡取材於電影「魔戒」,投石車、御風飛行、享受飛翔都是電影中的經典場景,希望藉由學生熟悉的元素,將科學原理與生活經驗連結,培養做中學的科學精神。
 
「做投石器好有趣也好難!」香山高中8年級的張宸榛同學表示,運用吸管、竹筷等素材,看似簡單卻有很多細節要留意,還好有神隊友,才能順利完成,「每顆都彈無虛發」,同隊友的李廷維也表示,當石頭飛出去的那一刻真的好緊張,多虧團體的好默契才能順利完成比賽。
 
裁判長張力夫主任表示,投石器必須以槓桿原理,將乒乓球投至2公尺外的九宮格標靶,投完後仍需要再校正方向跟力量,大會於賽前抽籤決定標靶的射擊順序,這個關卡很具挑戰性,也很有趣;另外「空氣火箭」則運用牛頓運動定律模擬火箭發射時的情況,而「御風飛行」的流體力學、「聽話的浮沉子」的密度都將常見的科學原理應用於關卡中,讓學生在闖關中實際體驗。
 
教育處長黃錦能指出,舉辦競賽的目的是讓孩子透過實作將所學知識活用於生活中,期盼學生在練習的過程中培養良好的科學素養。今年競賽題目強調生活科學應用及問題解決能力的精神,讓學生在過程中發揮團隊合作,共同討論及解決問題,並能將成果與人分享,這正是108課綱所要培養的自發、互動及共好的精神。
 
新聞提供單位:教育處學務管理科
業務聯絡人:張品珊科長、王舒霈老師03-5216121#273
新聞聯絡人:林燕玲課督03-5216121#267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