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2日發佈 校園環境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載熙國小通學步道全新啟用 百歲榕樹現身 林智堅市長:投入1.5億打造14校通學步道
檔名:201910221128356591.jpg

新竹市載熙國小正校門變寬敞、有人行道了!每天超過700位載熙孩子從正校門上下學,過去數十年來與車爭道、險象環生,市府打造全新311公尺通學步道,學校主動退縮圍牆,不只校門口變成小廣場、新增人行道,原本校園內的百歲榕樹也因為圍牆退縮,從校內變成校外,成為社區長輩乘涼好所在,市長林智堅今(18)日與載熙國小學童體驗步道,強調工程不分大小,市民需求是第一優先,總共投入1.5億為全市14校整建通學步道。
 
新竹市政府投入684萬,拆除圍牆改用美觀與實用兼具的穿透式圍籬,打造視覺通透

檔名:201910221128356592.jpg 、寬2-4公尺長達311公尺的通學步道,讓學校與社區距離更貼近;市長林智堅強調,學校是教育、學習與得到知識的遊樂地,他身為三個孩子的父親,學校與周邊環境安全是他最重視的事情,學校與周遭鄰里關係密切,透過通學步道的完工不只學生受惠,周遭社區民眾也受惠,因為圍牆的退縮,原本校內一棵120歲的大榕樹,現在成為社區最棒的公共場域。
 
「工程不在經費大小,而是對市民生活的改善」林智堅市長指出,透過市府的通學步道計畫,全面盤點市內學校需求,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做完整規劃,已投入超過1.5億,打造14處通學步道;此外,市府也投入3.76億推動「步行城市」,未來將讓市民感受到在新竹市散步,是一件幸福、安全且快樂的事。
 
教育處表示,載熙國小未興建通學步道前,正門口的武陵西三路圍牆緊鄰巷道,不僅沒有學生行走的人行步道,上放學時間家長接送車輛併排,人車動線未分離,導致人車爭道險象環生;此外,因為校園圍牆高聳,充滿壓迫感,更無法方便與社區進行互動,趁著此次規畫將問題一次改善。
 
教育處也強調,載熙國小通學步道完工後,除了校門口更寬闊、孩子上下學更安全,步道也串連鄰近武陵里集會所,長輩運動、到日托中心、上課更方便,是全民共享的通勤步道。
 
「學校門口變得好大、好寬敞,不用再跟其他車子擠來擠去擔心被撞到了」載熙國小二年級曾同學說,之前媽媽送他上學因為校門口車輛並排,為了他的安全都需要親自帶著她走進校門口,現在媽媽只要讓他走在通學步道上,就可以安心回家了。看到通學步道完工,她開心地表示,「這樣真的漂亮又好走」。
 
教育處指出,市府共投入684萬元,整體工程包含拆除武陵西三路舊有圍牆,設置穿透式圍籬增加視覺穿透性連結社區,更利用校地退縮2至4公尺空間新設總長311公尺長的通學步道,由東大路順著武陵西三路延伸至學校活動中心,使學生、活動中心內的長者與社區居民不需與車爭道,便於進出校園,此外,工程一併改善校門廣場景觀,移除舊有警衛室管理視線死角,並調整出入口動線,避免交通、停車及障礙物影響通學路徑,還給學生與行人一條安全的道路。
 
今日通學步道啟用,新竹市議員吳青山、蕭志潔、陳啟源、環市營造經理楊易達、雲開建築師事務所徐愛雲、載熙國小家長會長彭凱詠、與多位校長、里長均到場共襄盛舉。
 
新聞資料提供:教育處國教科
聯絡人:李怡君 科長 03-5216121#274
林燕玲課督 03-5216121#267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李柏勁 #470
 

檔名:201910221128356593.jpg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