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2日發佈 校舍整建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最接地氣建設來了!廁所改造孩子超有感 市長林智堅:投入1億改善百間校園廁所
檔名:20191022111629351.jpg

孩子最有感建設,校園廁所改造計畫全面展開!新竹市政府上周成功再爭取5800萬改善學校廁所,林智堅市長上任來預計投入超過1億,改善29校、168間廁所,是新竹縣市分家以來,首度針對校園廁所最大規模改善工程。
 
林智堅市長上任後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繼投入4600萬改善虎林國中、建功高中、水源國小等18校廁所後,上週再成功爭取5800萬,總共將投入超過1億新建學校廁所。
 
教育處表示,過去許多學校廁所使用超過20年,除了老舊潮濕,更常常成為治安死角,林智堅市

檔名:20191022111629352.jpg 長上任後,全面盤整校園老舊廁所,進行改造計畫,至今已成功改造18校廁所。
 
教育處表示,如水源國小新廁所更加通風明亮,並用馬賽克磁磚及可愛彩繪做為裝飾,更加童趣,水源國小六年級學生曾詩婷說,之前廁所都會積水,捏著鼻子忍受臭味,常常憋尿不想上廁所,新廁所完工後,她開心地說,「每天下課都想到廁所報到!」
 
教育處表示,又如建功高中廁所原本潮濕陰暗,經過改造後變得明亮通風,更融入工業風設計,畢業校友還特地回到學校拍照打卡,見證校園廁所升級。
 
而虎林國中孩子更是發揮創意,用超過五萬張豆豆貼紙,打造「草間彌生」風格廁所,打造媲美百貨公司的五星級廁所,一掃過去潮濕陰暗印象,每層樓都有不同特色,包括一樓「迎賓風」、二樓「大地風」、三樓「草間彌生」及四樓「動物風」,孩子從原本「不敢上」變成「搶著上」。
 
北門國小學生常常反映舊廁所老舊、通風不良;經整修後,改善空氣對流、更加通風,此外,新廁所換上多色磁磚拼貼,添加明亮氛圍。
 
北門國小校長賴雲鵬表示,老師利用廁所整建帶領學生認識改造理念,機會教育如廁禮儀,讓廁所文化成為學校教育的一環,讓生活息息相關的廁所,做為環境教育和美學教育的實踐場域。
 
「孩子在校園裡的每個空間,從教室、操場到廁所,我們全面檢視改善」林智堅市長分享,他上任後全面改造校園空間,投入37億推動新校園運動,新建27棟老舊校舍;投入1.5億改善14校通學步道;孩子最愛的操場、球場等體健設施也投入1.86億改善;而最常被忽略的「廁所空間」也投入1億改造,他強調,工程不分大小,孩子需求是優先考量。
 
林智堅市長強調,廁所改造不只是健康教育,更是美感教育。教育處也說,除了全面改善學校廁所,新建校舍時也特別重視廁所設計,如關埔國小廁所採用磨石子材質與圓弧設計,讓廁所成為充滿溫度、沒有壓力的空間。
 
教育處表示,感謝教育部國教署支持,上周再成功爭取5800萬,將持續針對使用20年以上學校廁所進行改善,包括光華國中等14校,教育處也強調,除了通風、排水、採光,未來廁所改善更將融入美學,讓如廁成為更舒適的體驗。
 
新聞資料提供:教育處國教科
聯絡人:李怡君科長03-5216121#274
        林燕玲課督 03-5216121#267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李柏勁 #470

檔名:20191022111629353.jpg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