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5日發佈 共譜教與學的樂章

新竹市 東園國小 戚淑惠報導

共創寫作樂章
檔名:2019515104336151.jpg 檔名:2019515104336152.jpg

在這翻轉教育的熱潮中,108課綱也正如火如荼的進行著,老師的知能勢必要與時俱進,因著這股對教育的熱忱,我們社群夥伴齊聚一堂,想為”寫作”也帶來不同的課室風景。
    在這美妙的教學樂章中,我們共同完成了三部曲。
    首部曲,是我們與每位夥伴分享教學中的喜與憂。來自四年級的夥伴分享著美麗的童詩,搭配課文認識詞性;五年級的學年因為剛成立班級,因此寫下自我介紹並上台發表,讓同學們彼此認識;六年級的大哥大姐姐學習更層次的成語,並創作故事分享,老師們分享著學生作品時總是為孩子驕傲,但一方面也擔憂著寫作課程一層不變,為了提升我們的指導學生寫作的能力,因此我們決定成立讀書會。 
    二部曲,是我們人手一本寫作書,閱讀分享
檔名:2019515104336313.jpg 檔名:2019515104336314.jpg 。除了共讀「我的趣味寫作本」、「溫美玉備課趴2」、「學思達增能」、「我們五年級,全班寫小說」等書籍,舉凡網路平台的教學新知,校外研習課的寫作技巧,老師們都利用簡報與夥伴分享,討論各自的教學心得,這無私的增能學習,讓社群夥伴們獲益良多。 

   三部曲,是老師們發揮創意,帶領孩子抒寫生活。在社群討論分享的過程中,我們看到了四年級孩子的童心,寫下了一首首收藏寶物的詩篇;五年級爬了一座座故事山,完成了一本本圖文並茂的手工故事書;六年級循著春天的腳步,創作了情景合一的春天圖文誌。
  
    孩子的創意,來自老師的用心,透過這作文教學的縱向連結,橫向老師們的打氣關心,這教與學的樂章讓我們改變了寫作課。

東園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