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4日發佈 終身教育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一封來自土地的邀請函」 邀請市民到香山故事館傾聽這片土地的故事
檔名:2019514932143181.jpg

以守護環境生態為理念的竹松社區大學,與保護土地為信念的新竹市農民福利發展協會,在樹下社區曾傳居先生的農舍,共同創辦「香山故事館」,展出「農地重金屬樂章-影像敘事展」,描述土地污染後,在地方人士努力下再展生機的歷程,今(11)日展覽在彈心劇團演出中揭開序幕,以一人一故事的戲劇方式,敘說著香山這塊土地的歷史。

「土地帶給

檔名:2019514932143182.jpg 我們的恩惠,我們都要珍惜。」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政府鼓勵終身學習,並挹注經費補助社區大學舉辦論壇與展覽,感謝曾傳居先生無償提供農地及農舍,讓在地居民耕作及學習,也感謝竹松社區大學協助推動深耕經營社區及實踐社會責任,誠摯邀請新竹市民一起走進「香山故事館」來關心及傾聽香山的故事。

「希望大家能記得這片土地的故事。」曾傳居先生說,樹下社區土地曾於91年受到重金屬汙染而廢耕,地方傳統產業長期陷入困境,但在社區幹部、志工多方籌措努力下,一次次參與復耕政策,部份農田才又開始展現生機。

竹松社區大學校長也是清華大學的教務長戴念華表示,深耕經營社區、實踐社會責任,是清華大學的理念,因此與農民福利發展協會的合作,每學期開設相關課程,推廣環境生態守護,為讓遊客更認識香山,理事長曾傳居先生無償提供空間成立「香山故事館」,讓大家了解這塊土地的故事,呼籲大眾珍惜我們的土地。

教育處長李芳齡表示,曾傳居先生是地方人口中的阿居師,他曾經是西服裁縫師、大同磁器作業員、鐵工廠老闆、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樹下里里長,還是代代相傳的農家子弟,感激曾傳居先生無私提供自有土地空間,在自家農地搭起一棟雙層建築,一樓供給居民聚會活動,二樓則成為展場空間,讓社區居民可以來這一同學習與分享。

教育處表示,新竹市政府致力推動優質且豐富的終身學習管道,每年挹注經費補助社區大學及樂齡學習中心辦理多元課程、公共論壇、公開展演及各類活動,新竹市的終身學習不僅獲教育部評鑑優等,參與比率更是領先全台,去年參與人次高達11萬餘人次,更獲教育部評鑑優等單位及執行力全國第一的佳績,充分展現城市的生命力。

竹松社區大學表示,香山故事館位於新竹市香山區牛埔南路376巷151-1號,即日起推出《農地重金屬樂章》影像敘事展,彙集2014-2015兩年紀錄成果,8月15-17日另有「時代香山:來一場農村時空冒險!」故事營隊,從農地大富翁融合戲劇共演,帶領學子穿梭時空體驗香山土地過往。相關訊息可至臉書/「香山故事館」查詢,誠摯邀請所有新竹市民夥伴的加入,一起創造屬於每一個人的故事園地。


新聞資料提供單位名稱:教育處社教科  
業務聯絡人:吳碧惠科長03-5216121#275
新聞聯絡人:林燕玲督學,03-5216121#267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