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1日發佈 校舍整建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成功爭取中央2.4億補助 青草湖、竹蓮及水源國小等三校要新建活動中心了
檔名:20192111426162391.jpg

為改善學生學習環境,營造以學生為主的環境,新竹市近年積極推動新校園運動,全面盤整教育資源,除投入34億元,拆除重建老舊不安全的校舍、新建關埔國小及華德福實驗學校外,108年度更得到教育部肯定及經費補助2億4000萬,將在青草湖、水源及竹蓮國小等三校新建活動中心及風雨球場。市長林智堅表示,未來將持續向中央爭取經費,提供學生雨天可以進
檔名:20192111426162392.jpg 行活動課程的場地,課程不再受限天氣因素,讓學生學習更多元。
 
新竹市目前共有46所市立中小學,其中31所的校舍超過40年的歷史,在過去教育方針走向與補助經費不足的情況下,除了一般教室校舍外,校園內的活動中心、體育館、風雨球場等設施較少獲得經費資源,缺乏是合場地讓學生在雨天進行體育或其他戶外活動課程,讓學校師生常常望雨興嘆,因課程無法如常進行。
 
林智堅市長注意到學生的需求,多次率市府團隊向中央爭取經費挹注,108年獲得國教署核定總經費2億4000萬的計畫,要在青草湖、水源及竹蓮國小等三校新建活動中心及風雨球場。學校學生聽聞後,開心直呼:「最喜歡體育課,下雨天終於有地方打球了!」也有畢業校友知道後表示,「覺得感動,沒想到學校終於要有活動中心了!」
 
在爭取經費的同時,為鼓勵學校共同參與校園建設與規劃,市府去(107)年辦理「營造校園空間美學」國際論壇暨校園規劃工作營,日本建築專家城戶崎和佐教授、手塜貴晴教授來訪竹市傳授校園建築心法,與竹市20所國中小學校代表、國內知名建築師團隊腦力激盪,工作營中建築師群也根據校園現況發想未來建設示意圖,盼營造出以學生需求為出發點的「知識遊樂地」。
 
「感謝市府補助讓水源國小也能有活動中心,未來不僅可以用來進行體育課程,學校的國樂隊也有地方可以進行團練。」校長何信煒表示,水源國小成立已經超過41年,自設校以來只要下雨,學生就只能擠在走廊或密閉的地下室,上戶外活動課程,不僅空間狹小,空氣也不流通,更影響課程品質。感謝市府聽到學校的需求,讓水源國小也能有活動中心,未來不僅可以用來進行戶外及體育課程,學校的國樂社團,也有地方可以進行團練。
 
竹蓮國小周雯娟校長表示,竹蓮國小長久以來缺乏一個活動中心,不管是學生集合、下雨天體育活動的進行都相當受限,尤其是戶外球場的地面,下雨後積水為經常之事,讓學校活動無法進行,感激市府補助學校建置多功能活動中心,讓竹蓮學子可以不受天候限制,盡情的進行課程活動,營造孩子們的快樂學園。
 
「孩子也能感受到的建設!」教育處長李芳齡表示,108年度將持續編列經費補助學校改善設施,用心聆聽學校需求,提供完善的教學環境,讓孩子可以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中學習成長,無憂無慮的盡情享受學習樂趣。目前本案預計今年度辦理規劃設計,並於設計完成後上網發包新建。
 
新聞資料提供:教育處國教科
聯絡人:李怡君科長、彭婉欣、王家佳03-5216121#27
        林燕玲課督 03-5216121#267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