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日發佈 輔導知能

新竹市 建功高中 洪志安報導

建功高中112學年度第二學期-認輔義工主題研習『網路成癮』
檔名:202442958422291.jpg 檔名:202442958422292.jpg 檔名:202442958422453.jpg

建功高中輔導處諮商輔導組報導:
一、活動主題:建功高中112學年度第二學期-認輔義工主題研習『網路成癮』
二、活動時間:113/04/01(一)13:15-16:05
三、活動地點:建功高中生涯教室
四、主辦單位:建功高中輔導處
五、參與對象:建功高中國高中專輔教師、義工家長
六、說明與內容:

今天,我們邀請到蘇俊誠心理師帶領我們認識網路成癮這個棘手的議題,揭開網路成癮行為背後的情緒困擾。在進行過程中,我們漸漸瞭解
檔名:202442958422454.jpg 成癮的前兆,並獲得管理青少年網路使用的小撇步。在結尾,我們則學習經營至關重要的親子關係,相信這些家庭生活指引將受用無窮。

在研習前,我們對於網路成癮以及管理網路使用有著各式各樣的疑惑,包含成因、定義、界限、重建生活等等。透過心理師的提問,我們都深刻反思了自己的家庭情感存款多寡,能夠先擱置網路使用的討論,而去思考創造中性以上的親子情感經驗與開啟親子間的溝通。如此一來,我們更能夠去探索青少年的內心世界。因此,我們需要留意青少年的行為表現或許象徵著壓力反應與身心崩潰,嘗試給予青少年的內心世界多一些關照。

研習結束後,我們更清楚如何陪伴網路成癮的青少年。我們可以去貼近他們內心的需要和想要透過網路達成的目的、多瞭解他們的生活樣貌,甚至鼓勵青少年發展興趣、嘗試能夠替代的路線。最後且最重要的是,我們應該好好把握每個能夠與孩子貼近的片刻,家庭生活中一點點的正向累積都極其珍貴。

建功高中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