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3日發佈 教師專業發展

新竹市 東門國小 徐苡庭報導

國語領域期末開會 作文教學與備課分享
檔名:2024131647377541.jpg

本學期最一次的領域會議一樣收穫滿滿!由秦心老師開頭,分享關於國語課可以先在目錄頁把各課的重點寫下來,各課文內再用便利貼將每一節課的教學流程寫下來,搭配國語習作及領綱設計課程。有老師提出目標太多,課有上不完的狀況,身為初入職場的我,也有一樣的困擾,秦心老師也特別提醒一學期其實可以專注某一個目標就好,再一次一次練習後,將一個目標反覆練
檔名:2024131647377542.jpg 習直至精熟,再設定下一個目標會比較好。另外,一天一日記的方法也可以增進師生關係,還可以作為練筆的小工具,也是很不錯的方法!
這一次的會議內容主要在討論寫作相關的課程設計。品臻老師提到,因寫作的部分如果已經引導很多,學生卻不知道怎麼寫作,有時可能是不知道如何開頭,這時老師可以幫忙起頭,像接寫故事那樣請學生接下去寫;若是學生程度需要更多引導的話,可以請學生仿寫課文或改寫課文,有範本的練習會比較有結構跟方向書寫。
鍇臻老師分享他進行寫作指導時,會事先設計寫作結構單,並將老師的評點列給學生,讓學生可以跟著寫每個段落,比較不會失焦,也比較有方向可以遵從。
郁芯老師分享他會一個禮拜請學生寫一個段落,如此一來,一個月就可以完成一篇作文。同時,國習的簡答題也會要求要寫完整的句子,從而練習語句書寫通順,也是學生提升文章品質的好方法!
鴻羽老師提出學生寫作會出現虎頭蛇尾的狀況,領域成員也提出可以給學生更多素材參考,與學生討論範文的結尾有什麼特色才會引起更多共鳴。
我則是分享運用科技圖像化課文重點的方法,讓學生對於課文更有印象。最近也練習讓學生提出三層次的提問再互相回答,增進課文理解。

東門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