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5日發佈 科學教育

新竹市 香山國小 陳慧玲報導

油水分離的秘密
檔名:2023525221968411.jpg 檔名:2023525221968412.jpg

5月24日週三的早晨,學校幸運獲得方舟計畫的支持,要請YT上的科學專家-彭老師,來到香山國小四年級,與孩子一起探討神奇的「密度」。
細長的透明罐,裝載著透明的溶液,再細看,還分上下層,搖一搖,竟出現下雪似的景象,原來是以鹽巴為媒介,吸住水溶液,讓水不能完全結合異丙酮,在過程中,才能呈現一下子融合,一下子又分離神奇現象。
以滴管為工具,將上下層的容液,分別滴進小罐中,再加入剪下的彩色塑膠小方珠,鎖上蓋子,用力搖晃,再讓瓶身靜置,仔細觀察,會發現小方珠會因密度的大小而漸漸上升或下沉,透過簡易的計算,得知溶液混合後的密度,了解珠珠上升或下沉科學原理,自製簡易密度計,既有趣又神奇。
最後分享利用此原理產生的變色飲料製作秘訣;也分析在海洋中漂浮的塑膠垃圾和下沉海底的塑膠微粒對環境帶來的重大影響,更進而告訴孩子垃圾分類的重要,將資源再次利用,希望利用科學能解決生活中的困境也期望透過:動手、合作、觀察、思考、提問,促進學生認知力、組織力的提升,讓科學力能沉浸在日常生活中。

檔名:2023525221968573.jpg
檔名:2023525221968574.jpg

香山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