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3日發佈 共譜教與學的樂章

新竹市 東門國小 張琪斐報導

語文共樂舞評量-解析112年國中會考國語文試題
從會考反思國小國語文教學
檔名:202352374939411.jpg

剛結束一場「讀寫整合」的公開課,今天社群就針對昨天考完的會考題目來做解析。首先,以討論度最高的「作文」來看。以往是以命題式作文為主,通常會將「審題」列入最重要的分析。今年則完全是「讀寫整合」的情境式寫作,「先」讀懂訊息「再」寫作。這是國中會考第一次以非連續文本當做寫作的題型。今天我們就題型及題意要求來分析與探討國語文教學未來趨勢。
檔名:202352374939412.jpg 藉由分析國中會考國語文試題來反思國小的國語文教學銜接問題。
(一) 題意說明:
1.簡要說明你的理解是什麼?
從「近年來台灣民眾最喜愛的影劇類型統計長條圖」來看,學生要判讀的資訊只要能分辨大方向與影劇類型,並非要學生去計算數學比例是否符合。能夠客觀、理性,陳述圖表所見的資訊,也就是能夠掌握住說明文表述的特徵即可。例如,可從圖表發現台灣民眾對於動作冒險、奇幻想像較為喜愛。
2.客觀、理性將理解說明後,就要連結直接經驗或間接見聞記事或敘述,也就是記敘文表述方式。再來要寫下感受,這就接近抒情文表述方式來陳述主觀感受。想法,就是看法與觀念,這較接近議論文表述方式。
綜上分析,基本上能掌握好各種表述方式,清楚題意要包含(非順序排列書寫)閱讀圖表後說明自己所看到的現象並且以記論),最後再加上自己的感受(曾看過影劇的感受是否連結到生活)或是評論為什麼某類型影劇會特別受歡迎。由段成篇,至少書寫三段,在篇章架構完整度就可以獲得基本的四級分。
如果再仔細一點去看見標題「下列是近年來台灣民眾最喜愛的影劇類型統計」 中的「統計」會發現,影劇類型區分成二類-偏重感官刺激、非真實世界(重作冒險、奇幻想像、恐怖驚悚),另一類是人際關係互動的真實世界(浪漫愛情、家庭倫理、其他)。往這方向去思考,發展出的就不是看過哪部電影或戲劇,而是反映社會狀態。我們猜測會考的情境式寫作題型是希望國中生能在真實社會中去觀察所接觸的人,關心社會發生的事,思考目前社會議題。寫作層次就如同三角形,最基礎談論的是生活經驗,往上則是呈現核心概念與觀念。論點從觀察社會現象-目前人普遍不直接與人相處,而是沈浸在網路世界,疏離的人際關係,現實感弱化,對所處的真實世界無感,所以反映在喜愛的影劇類型上,以偏重感官刺激、非真實世界(重作冒險、奇幻想像、恐怖驚悚)為多。依此論點去抒發自己的想法,相信也能提高作文級分。當然,除了分數之外,我們希冀評量帶來學習,讓學生平日除了讀書之外,更能透過觀察與關心生活,口說或文字來表達自己所感所想。 
(二) 測驗說明
1.注意事項中提到「不必訂題」,也就是純粹是要看學生的寫作能力,依據引導直接書寫。
2.「請用本國文字書寫」,學生在數位平台或line上慣用的日、韓、英或符號皆不被視為文字,也就是會視為ooo而被扣分。這點在平日寫作教學應要求學生不得寫國語文字外的文字。
3.不得使用詩歌體,因為詩歌屬韻文,本身很難判讀語意為何。所以寫作要以散文的基本體例來書寫。
國語文科試題題本有14頁42題,作答時間只有 70分鐘。換算下來學生作答一題時間不能超過2分鐘。所以大量閱讀是有必要的。若此回推,國小高年級定期評量應要設計5-6頁;中年級應設計4-5頁的評量卷較有辦法讓學生從國小開始培養高強度的閱讀能力。更應該訓練學生閱讀專注力。
從42題評量題型看命題架構可分為:
60%-閱讀理解
20%-語文知識(字詞句)
20%-文化知識(常識)
今年文言文比例佔約四成,落在句意或段意的理解。以下就題型分類幾部分:
(1)語文知識-讀音、四字語詞(短語 )、複句使用、標點符號
(2)文化知識—隱喻、象徵、本土素材、台灣文學
(3)閱讀理解-多元題型(連續文本與非連績文本穿插)文言文、圖文互轉、多文本閱讀、應用理解(文本閱讀理解後再給新情境後的理解)、圖文對照(找細節)
國小國語文教學建議:
1.讀寫整合在國小要培養
2.國語文教學要教大(方向)不教小(細節)
3.學科本質知識要熟練,先記憶才有辦法理解。
4.文化知識靠大量閱讀去積累,教學分層次-知識-隱喻-文化
5.評量題型多元,尤其在多文本閱讀可在閱讀測驗中提供一篇與課文有關的文本,讓學生去比較、評估課文。
6.扎實紙本閱讀,再加之數位閱讀會更相得益彰。

東門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