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9日發佈 校舍整建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竹光國中拾藝光廊榮獲2023德國 iF 設計獎 校園美感躍升國際水平!
檔名:2023519845316891.jpg

竹光國中參與教育部的學美美學設計案「拾藝光廊-浮撫 FUFU Art Gallery _層間美術館改造計畫」,榮獲2023德國 iF (iF Design Award)設計大獎之「公共空間室內設計」項目獎項殊榮。本藝廊是一個專門展示學生藝術作品的空間,設計風格簡潔而現代,融合空間美學和風的元素,學生可以在空間中充分展現自己的創造力及想像力,同時欣賞到其他同學的作品,激發互相學習和交流的機會。
 
教育處長童鳳嬌表示,德國IF設計獎為國際著名設計獎,獲得該獎項代表竹光國中拾藝光

檔名:2023519845316892.jpg 廊的設計已達國際水準,更是設計團隊與竹光師生努力的見證。相信孩子們在國際級藝術環境中,可以得到更多的啟發和成長,創意和才華也能得到更好的發揮。
 
童處長補充說明,美感教育是竹市教育的重點項目,竹光國中拾藝光廊是教育處輔導學校參與教育部「學美.美學—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透過藝術環境的營造,培養學生的美感及藝術素養,學習如何欣賞藝術作品,理解藝術家的創作理念,並發掘自己的創作潛力。同時,美感教育也有助於學生心靈成長,提升他們的自我價值感和自信心。
 
「一個讓學生可以體驗光之變化的空間」竹光國中校長彭元豐表示,拾藝光廊是為提升學生藝術素養而打造的一個空間,分為亮室及暗室,亮室的燈光較明亮,為學生作品提供充足的照明,讓作品更容易被觀賞;暗室則運用了暗燈,讓部分作品可以在更暗的背景下展示,營造出不同的藝術氛圍。透過空間中風的流動、明暗的光線變化,讓學生們在這個空間中感受到自然的美感,進而發揮出自己的創意,這正是美感教育的精髓所在。
 
「這次獲國際大獎相信能成為學生創作的滋養與支持」美術老師孫宗凰表示,拾藝光廊是由學校的美術老師團隊與建築師事務所共同規劃,非常開心這次能獲得2023德國iF設計獎,獎項的評選標準「設計創新、功能性、質量、人性化、責任感和美學價值」,同時也正是竹光藝文團隊所追求的目標,盼持續透過藝術、音樂、文學等多種形式,啟發學生對美的感知和鑑賞能力,培養他們的情感、思考和創造力。
 
教育處表示,竹光的孩子們曾說,每次上藝文課時經過充滿光線變化的空間,感覺就好像來到一座奇幻的美術館,在不同的時間、角度下,每個作品總能展現出不同的樣貌與美感,期待有一天自己的作品也會在這樣美好的空間中展出。未來教育處也會持續推動校園改造,讓更多的師生能夠受益於這樣一個優質的創作空間,激發更多美善的藝術創造。
 
新聞資料提供:教育處
聯絡人:吳碧惠科長03-5216121#267、王信友課程督學

檔名:2023519845317053.jpg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