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0日發佈 課程與教學

新竹市 東門國小 張琪斐報導

數位教學公開觀課
語文共樂舞評量
檔名:2023510141325881.jpg 檔名:2023510141325882.jpg

英國哲學家培根曾提出知識學習的三種隱喻:螞蟻、蜘蛛、蜜蜂。數位資訊時代,學生顯然不能只當苦力式的螞蟻,一點一滴的搬運知識;也不能被動的如蜘蛛等待資訊送上門;而是要成為有能力主動探尋資訊,釀化成自己知識的蜜蜂,是否具有「數位閱讀力」必然成為其關鍵(許育健,2013)
「生生有平板」補足學習載具的數量,數位教學的方式更顯得重要。數位教學範疇與面向由「數位科技輔助教師教學」與「數位科技融入學科學習」交疊而成。透過雙向細目表(教師共同備課、教材統整、討論與溝通、教學平台搜尋與協作、教材內容趣味化、貼近真實情境、抽象概念具體化、減少時空限制、重複練習、學習紀錄保存、創造與發表方式、測驗與評量多元化、學習平台數位學習數據分析),檢核課程設計讓課程內容能再次優化。
    此次公開觀議課想要展現的除了國語文學科本質的扎根學習,也同時展現數位閱讀力的養成,加上校訂課程延伸而出的戶外教育探究精神,期許學生在平日每一次的課程中,學習到閱讀理解策略和反覆利用hiteach、loilonote、padlet等教學回饋系統進行螺旋式的思考,整合語文知識,增厚生活經驗,走讀家鄉與閱讀家鄉,發現家鄉之美與認識家鄉文化,進而產生認同感。
我們聚焦108國語文領綱中,國語文閱讀與寫作,第二學習階段的學習重點與學習內容,我們希望四年級的學生能夠分辨說明文本與記敘文本的特徵;培養感受力、想像力進行改寫、縮寫、擴寫等技巧來寫作。整套課程從課內出發(四下翰林版單車遊日月潭,結合說明與記敘表述方式的課文),將說明文的說明方式(圖片說明、描述、順序及列舉方式)與記敘文表述方式(寫景、人、物、事)再次釐清與辨識,再於此國語文基礎上架接數位閱讀關鍵能力模組(CARE)-連結、評估、重構與延伸與數位學習「四學」-自學、互學、共學、導學等學習模式交錯,學生得以發表成果或心得,互相觀摩交流,引導學生回顧個人在學習歷程中的表現,進行檢核修正。學生語文學習方式多元化產生遷移,在未來可以解決語文問題或自身生活問題,發揮「語用」的語文教育目的。
學生課前在不同領域(數學、國語文、健康、校訂課程、綜合課)需熟稔軟體(hiteah、padlet、loilonote)使用方式,配合校本課程踏查新竹市東門城、護城河觀察(建立今昔異同比較概念)、新竹公園與新竹動物園,增厚學生生活經驗,累積語文材料。搭配閱讀學年共讀書〈拉拉的自然筆記〉、《媽媽使用說明書》分別熟悉並練習記敘文表述方式與說明文表述方式。課中,能指出四上第六課《一起去月球》與四下第九課《單車遊日月潭》及四下第八課《夢幻全壘打》三篇課文表述方式異同,並知道第九課《單車遊日月潭》是具有說明文與記敘文表述句子混合的文本。在閱讀文本時產生與自我的連結後找出優美句子:我覺得文本中有一個句子寫得很好,我想要學習這樣寫。從與文本的連結(紙本)擴充到個人思考,再結合自身經驗的文字紀錄,配合數位閱讀連結(網路查詢)、評估正確性、重構資訊(摘要)、延伸或探究,學生在課後能發展出「先寫說明再記敘」的寫作內容。學生將個人作品上傳到padlet後,由別組同學給予一個優點回饋,一個修改建議。作品經由修改後,小組再討論、組合句子成介紹新竹公園的段落。各小組的段落再經過全班討論,將各組的段落組成一篇共同完成的「旅遊小達人」介紹新竹的寫作務。
數位課程對帶來有形與無形的影響。對照2016年、2021年e-PIRLS 結果解讀前6名國家e-PIRLS 成績都優於PIRLS,分析其中原因發現「在學校使用數位學習進行數位作業」每週約30分鐘有助於閱讀理解。「數位作業」,指的是具「探索性」的知識,透過挖掘與整理形成延伸學習。
    將近一年的課堂實踐,我們發現對「教與學」都有幾項重要影響:
(一)對教學者而言,數位載具的加入讓教學歷程得以保留,教與學的雙向回饋更及時,教學可以隨時調整進度與深度。另一方面,學生學習歷程也依不同時程保留,教學者可看見進步,亦可減少紙本資源。
(二)對學習者而言,數位載具的加入讓課堂活動變得多元有趣,無形中提升了學習動機。教學活動中的即時回饋讓學習者感受到教學者個別化教學的照顧。有些學習低成就的孩子在數位學習多元評量中會展現出優於紙本評量的能力,甚至可以教導其它學習者,補上了另一種學習成就感。透過共學與討論,增進學習者合作學習的意願,也減少當學習旁觀者的次數。
(三)打破學習時空,數位學習課程除了使用數位載具進行課程,也需拓展學生生活經驗,透過戶外教學機會,利用五感觀察生活周遭,探索戶外環境的過程所可能遇見的未知問題,並且解決。一趟戶外教學,學生除了學習用語文技巧描寫一路所觀察的景物之外,遷移所學的知識解決突發問題,更讓「愛」流淌在同學之間,這是非常重要的學習潤

檔名:2023510141325883.jpg
檔名:2023510141326034.jpg

東門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