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4日發佈 家庭教育

新竹市 建功高中 吳宜真報導

建功高中111學年度第二學期-認輔讀書會
義工家長團體
檔名:2023424110191121.jpg 檔名:2023424110191122.jpg 檔名:2023424110191123.jpg

建功高中輔導處諮商輔導組報導:
一、活動主題:建功高中111學年度第二學期-認輔讀書會
二、活動時間:112/04/10(一)13:00-16:00
三、活動地點:建功高中生涯教室
四、主辦單位:建功高中輔導處
五、參與對象:建功高中國高中專輔教師、家長義工
六、說明與內容:

閱讀書籍-《你發生過什麼事?》

今天的認輔讀書會中夥伴們彼此熱烈地討論著在「你發生過什麼事?」一書中各自所負責的章節。
檔名:2023424110191274.jpg 除了討論章節中的內容以外,夥伴們也分享許多與自身相關的經驗。

書裡歐普拉與培里醫生透過對話,帶我們了解創傷、創傷對我們的反應、大腦所產生的影響、甚至是代際的傳遞,但也包含了創傷療癒的可能與機制。

雖然創傷對我們影響深遠,我們也無法抹除過去曾發生過的事件,但書中也告訴了我們,依據人類大腦的特性,我們仍舊可以對創傷後的療癒抱有希望感與信心。

「當你思考你的個人反應模式,學會在當下的感受與本能反應之間拉出一點空間,就可以讓自己保持在現實中,並且最終贏得控制。」–《你發生過什麼事》p.145

過去曾經歷的一些創傷,像是家暴、地震等等,可能會讓我們形成一些反應的模式,例如巨大的聲響就會引發本能的害怕、逃跑的反應。
不過當能夠發現自己反應的模式,讓自己練習在刺激出現的當下稍微停一下,區分出當下經驗與過去經驗的不同,我們有機會改變因創傷經驗建立的反應模式,找回對自己的控制感!

實習心理師 盧若姍 筆

建功高中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