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7日發佈 社群玩家

新竹市 東門國小 張琪斐報導

當紙本閱讀遇到數位閱謮part2
語文共樂舞評量系列
檔名:20234172018469911.jpg 檔名:202341720184762.jpg 檔名:202341720184763.jpg

今日社群繼續上次主題-當紙本閱讀遇到數位閱讀。育健教授帶來一本書<教出雙閱讀素養>,由陳明蕾教授與丘美珍作家合著。
這本書大致呈現概念為三: 
(一) 新文盲產生(無法透過新載具解決生活問題)
(二) 紙本閱讀與數位閱讀同等重要,研究顯示,25-35歲的成人習慣以紙本閱讀較易深入閱讀;15-25歲的青年則較接受數位閱讀。亦即未來的趨勢是,數位閱讀與紙本閱讀的差異會越來越小。
(三) 說服科技系統的應用(資料心理學與演算法)對人的影響 ,例如,照片、影音引起
檔名:202341720184764.jpg 使用者的興趣,根據使用者點閱輸入的關鍵字來提供分析與方式來影響使用者採取行動。
書中第172頁提出的四個數位閱讀需要的素養為:形成問題、評估問題、整合問題及形成觀點。這些運用在紙本閱讀也是如此,那麼差異在何處?最重要的是「先養成理解監控」 的能力。我們推論雙閱讀的「雙」,指的是多文本並行(含紙本與數位),非教學程序。
對照2016年、2021年e-PIRLS 結果解讀
前6名國家e-PIRLS 成績都優於PIRLS,台灣例外。同樣是說明文,數位比紙本低了20分。
分析可能的原因:
(1)學生每週較少使用數位作業 
(2)學生資訊能力自我評價為國際排名最後
(3)只要用電腦30分鐘作功課或學習,就有明顯差異。
配合自陳量表-台灣學生上網都在做什麼?排名順序分別為「玩遊戲、聊天、看影片、上網逛逛、上網閱讀故事或文章。
由e-PIRLS與自陳量表可以知道「上網逛逛」最為重要。因為上網逛逛需要多點判別訊息、整合不同網頁訊息及比較不同網頁內容的能力。而在這之前最重要的是假訊息判別,也就是自我理解監控能力。
在此分析原因的「數位作業」,指的是具「探索性」的知識,透過挖掘與整理形成延伸學習。
    綜合以上資料,歸納出四個關於數位閱讀的能力具備以下4個特點:
1整合不同網頁的訊息(多文本概念)
2增加網頁的使用經驗
3比較不同的網頁資訊
4批判性思考網頁內容(讀網頁前問問自己關於網頁的正確性)
    回到教學現場,閱讀理解教學策略運用在紙本閱讀與數位閱讀有什麼不同的指導策略嗎或有可運用的教學模組嗎?
紙本與數位閱讀教學模組基本型式如圖1
育健教授在<聽,鯨魚在唱歌>p151-p167提出CARE 數位閱讀策略,數位閱讀策略具有順序性。圖2
評估,就是上段小結中的「批判性思考網頁內容」,如果未建立此能力,學生上網所查網頁內容不正確則會影響後面閱讀內容知識的建構與延伸學習。
延伸,非找更零碎的知識而是要找出上位概念。(或是另外的概念或主題)
CARE數位學習策略發展出二個模組:
(一)延伸擴散模組-文學/感性的文類(記敘或抒情)
強調將語文領域學習,由文字篇章的基礎理解、文學意象的體會,提升至文化探討。(延伸拓展聯想感悟)
以<煙會說話>為例,
連結C-文本內容關於知識、內容、語詞的不理解(問題形成);自我相關經驗的連結,在教師引導下去檢索資訊(例,百合花 與百合花制度 關鍵語詞檢索)
評估A-確認網頁可信度、確認檢索資訊是否有用、確認圖文是有有幫助理解內文
重構R-刪除不需資訊,重建概念與主題
延伸E-找出上位概念(其它概念或主題探究)
圖3
(二)線性探究模組-科學/理性的文類(說明或議論)
強調跨領域統整,透過數位資訊探究,解決問題,加深學生學習體悟。

東門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