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9日發佈 共譜教與學的樂章

新竹市 東門國小 張琪斐報導

語文共樂舞評量-一場從無到有的備課
創思教學
檔名:2023319121101011.jpg

20230318公開觀議課之動物園共備
    今天的新竹微陰,風一如往常地吹,將身處異地卻有相同理念的夥伴們輕送至新竹動物園。社群今日要來一場「從無到有」的課程小旅行。
    這次的公開觀議課,我們結合了國語文教學、數位學習與校訂課程,教學場地從教室延伸到新竹公園與新竹動物園;學習任務由課本內的閱讀理解應用到寫作;教學結構從一班一師到二班三師的協作關係;任務表現透過互學、共學匯集成共作。這是一場冒險之旅,充滿了擴散性思考,但也有聚斂式思考,教師如何搭建鷹架,讓學生可以盡情

檔名:2023319121101012.jpg 思考與想像卻又可以在範圍內抽取流暢、精準的句子描述出心中所想所感?
    這一路的「校外」課程有太多可以讓學生觀注與學習,但我們鎖定在國語文領域「說明」與「記敘」二部分,透過玻工館、新竹公園、新竹動物園,在地人文與自然交融,交集所在就是學生要分別練習如何客觀描述與主觀書寫感受的學習園地。
    炙熱卻具有彈性的燒玻璃、動物園內棲息的動物們,在一張張地圖中,我們預備讓學生分組分工,探索與記錄,收集資料到整理資料,藉由數位輔具拆解想法與重新建構組織。期待我們的教與學能再次閃現不同的花火。

檔名:2023319121101013.jpg

東門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