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3日發佈 環境教育

新竹市 香山國小 陳慧玲報導

香山校本生態課~探訪螃蟹的家
檔名:202292392389331.jpg 檔名:202292392389332.jpg

111年9月22日,在五年孝班導師呂老師帶領之下,很幸運地參加了由新竹市政府產業發展處主辦的111年度新竹市生態與環境教育推展計畫,結合校本課程跨領域實踐,探查環境、認識在地歷史、將守護家鄉的美以行動力展現的教學,就在今日獲得了能親自來到十七公里海岸線中的賞蟹步道的機會,參訪學習,透過實地觀察與解說,更認識家鄉的美麗與困境。
曾老師與張老師分別帶著兩組同學進行解說導覽,介紹豐富的濕地生態,以及香山的百年蚵田歷史。
香山濕地國家級的重要濕地,是臺灣沿海招潮蟹族群最繁盛的地區,生態相當豐富,更有著台灣特有種的台灣旱招潮(台灣招潮蟹),在張老師的解說下,孩子們親眼見證圖片中那奇妙的生物在眼前覓食、躲避敵人、迅速消失在眼前的特異能力,將生硬的知識化為五感體驗,打開自然之眼,發覺守護自然的心,成為生態小尖兵。
原來是美山安檢所,現在改建成濕地生態館,在曾老師的細心說明下,孩子們除了實際體驗賞蟹的互動牆面,還能讓能觀察蚵田展示區,讓蚵田的百年歷史能夠透過解說,聆聽,與理解平日只能遠望的蚵田故事。
當孩子們來到濕地旁的神奇溝渠,看似水溝的地方,裡面竟然住著大彈塗魚、吳郭魚,一條不起眼的水溝竟藏有豐富的生態,多麼令人感動;但同時也發現了渠道旁也充斥著許多人為垃圾,大大傷害了這無價的生態寶庫,這也再次提醒著我們環境保護的重要,希望每一年的生態訪查課,能帶給每一位香山的孩子,保育的觀念和行動策略,讓這些垃圾不會再被帶回海洋,由每一個小行動改變世界。

檔名:202292392389333.jpg
檔名:202292392389494.jpg

香山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