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6日發佈 藝術教育

新竹市 茄苳國小 劉玲芳報導

典藏品X藝術家入校園
我是畫線小玩家
檔名:20229162149173611.jpg 檔名:20229162149173772.jpg

這天,藝術家范思琪帶著一根根的棍子及一張張的畫紙來到茄苳,要帶著二年級的孩子認識文化局的典藏品-東門城畫作。
藝術家的形象是什麼?藝術家與一般人不同的地方在哪裡?孩子說:「不用長得很好看、不用帶畫家帽子、長的就是自己」。思琪老師引導學生用藝術家的眼光看身邊的事物。
接著,從文化局提供的典藏品畫作,思琪老師帶著孩子認識東門城的特色,及欣賞不同畫家筆下的東門城是以不同線條創作出來的。
思琪老師在舞台上鋪了好幾張牛皮紙,讓學生體驗綁上長桿的蠟筆在紙上散步的感覺。
藝術家事先在地上舖了一圈的畫紙(上面有神秘的圖案),利用不同層次的指令-畫出自己喜歡的線條、伸展身體不同
檔名:20229162149173923.jpg 檔名:20229162149173924.jpg 部位並畫線、用腳畫線、背對畫紙畫線、側躺在地上畫線、交換畫紙畫線…;再一一叫號,請學生依據手上畫紙背面的神祕編號,依據藝術家的指示拼出一幅圖。學生驚呼,原來是茄苳國小校園常見的蝴蝶呀!
孩子印象最深的,應該還有看到許多國外藝術家用身體、頭髮、巨型毛筆、木板長刷創作的影片,啟發學生作畫的不同想像。
在孩子與思琪老師的對話中,發現原來藝術家跟我們沒什麼差別但也有很大的不同,一切就在用什麼眼光去看事物。喜歡老師透過跟孩子對話的開始,讓孩子用不同於平常畫畫的方式體驗畫線條的樂趣;即使每個小單張上的線條似乎都雜亂無章,但拼湊起來的那幅畫,卻是一幅有藝術感的作品,孩子也成為了眼光獨具的藝術家。

茄苳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