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9日發佈 校舍整建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緊臨市區的農村小校 新竹市水源國小創校44年最大規模改造 全新活動中心今舉行動土典禮
檔名:2021429925403061.jpg

新竹市緊臨市區的農村小校,水源國小於今(28)日舉行新建活動中心動土典禮,沈慧虹副市長親自參加,這是建校44年來最大規模校園改造的第一步,後續也將啟動操場、共融遊戲場整建及前庭圓環周邊景觀等設施整建。新竹市自市長林智堅上任以來,積極推動新校園運動,迄今投入約48億,新設2校,整建34棟校舍,營造孩子們的「知識遊樂地」,更推動降溫計畫,讓孩子在更優質的環境中成長。

沈慧虹副市長表示,首先要謝謝前校長范秀男,今日到場見證學校的再生,這是一所與社區沒有界限的學校,目前學校國樂團都

檔名:2021429925403062.jpg 要在社區廟宇的活動中心練習,未來將會有屬於自己的場地。水源是竹市的源頭,新竹市沒有被遺忘的孩子、沒有被遺忘的角落,我們希望爭取最完善的經費,鑄造永久的校園,我們打造的不只是一座活動中心,而是重新再生的校園,希望水源國小繼續邁向新的五十年。

市府表示,水源國小重視生態課程、發展國樂特色、以在地傳統融入教學,與水源里、千甲里里民共榮共生,與社區鄰里共好,創造優質教育環境,市長林智堅上任以來,積極投入周邊公共建設,除108年即完工的新竹水道取水口古蹟修復工程,更已啟動竹科X產業園區、兒童探索館等工程,未來預期將帶起新一波的發展前景。

教育處代理處長沈靜濤表示,水源國小位於新竹市水源保護地,在新竹市市區邊緣維持著小型農村景觀,水源國小校本課程就以生態起家,於民國66年創校以來,無大型風雨活動空間,集會、各項體育活動常受限,歷經2年多的努力,獲得中央及市府補助並核定 6,095萬元,新建2層樓的多功能活動中心,含舞台、球場、半戶外展演空間、教室3間等。

魏子鈞建築師事務所指出,為了延續原本農村生態樣貌的環境特色,特別維持一樓平面的穿透與串聯性,建築師將新建活動中心量體抬升,讓地面層留出一處有遮蔭的多用途空間,並且連結了原有的校園籃球場與操場,串聯小學遊戲場以及幼兒園遊戲場。讓校園的開放空間彼此串聯,改善原有的封閉性。其量體以斜屋頂設計,減少其量體感造成對學校環境的衝擊,同時能達到空調節能與空氣自然對流的特性。

前校長范秀男表示,這裡以前都是畸零地,靠各界捐地興學,才蓋了社區的托兒所,也才有現在的校園,今天能夠見證水源國小重生,非常高興。

「期待了44年的校園新面貌」水源國小校長何信煒表示,期盼有了這個活動中心,孩子們可以不用再受下雨天,苦無遮風避雨的上課窘境,也可以讓學校引以為傲的國樂團以及各項藝術表演,有了一個更棒的展演空間。

教育處表示,水源國小整體規劃暨新建校舍工程由魏子鈞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設計,該團隊設計充滿創意,首次參與本市新校園運動工程,透過建築與教育現場的專業對話,重新梳理校園紋理,除了新建活動中心,更將進行共融遊戲場整建及前庭圓環周邊景觀等設施的整建規劃,並攜手具豐富興建學校工程經驗的冠洲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

今日活動陳啟源議員、水源里長曾翰揚、千甲里長曾資強,到場共襄盛舉。

新聞提供單位:教育處國民教育科
業務聯絡人:李怡君科長03-5216121#274
新聞聯絡人:蔡之浩課督03-5216121#267

檔名:2021429925403213.jpg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