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8日發佈 藝術教育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燈王進駐孔廟、樹林花燈秘境 市長林智堅獨家開箱「全國花燈競賽」看展路線
檔名:202142883135701.jpg

2021光臨藝術節X全國花燈競賽明(24)日起正式展出,全國近300件作品齊聚點亮孔廟廣場,新竹市長林智堅今(23)日晚間獨家公開看展路線,除廣場作品,還有2座氣勢磅礡作品進駐孔廟內,周邊樹林更有花燈小秘境營造十足氣氛,本次更是燈會首開設「多媒材組」,竹子、木頭、玻璃打造的各材質作品更增添可看性。他說,明起連兩周末更有校園表演、街頭藝人與80攤市集在熱鬧登場,邀請民眾傍晚漫步感受花燈浪漫氣氛。

林智堅市長今晚與中華花燈藝術學會現任理事長藍永旗,一同開箱全國花燈競賽2件作品,

檔名:202142883135702.jpg 其中一件為獲得傳統組燈王,華美工作室創作的「豐收」,另一件為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看守所創作的「紫氣東來獻祥瑞、祥鶴舞躍迎新春」。除仔細觀賞作品的精細度,林智堅市長也與新竹市在地獲獎學校舊社國小、培英國中師生熱情互動,了解創作理念、更貼近作品。

林智堅市長說,台灣燈會因疫情停辦,市府民調顯示有7成市民「希望燈會作品再次展出」,因此市府準備了光臨藝術節及此次的全國花燈競賽展,他也深深感受到台灣燈藝師技術的傳承,尤其要特別感謝藍永旗老師在業界的付出,讓更多熱愛台灣燈藝的朋友能參與其中。

在今天看的所有作品中,林智堅市長說新竹市舊社國小與培英國中師生的作品讓他印象深刻,充分展現孩子的創意,及對於資源再利用的想像,此外還有年年都在台灣燈會拿下燈王的矯正署受刑人所創作的作品,都非常吸睛。

林智堅市長表示,今年作品廣布新竹公園,包含孔廟中庭、前廣場及周邊草坪、林蔭道。他並邀請全國民眾走進探索,「每個轉角都有驚喜」,感受新竹公園的改造,這些作品就是新竹市最美夜景。

市府說明,為讓作品與展出空間融合,本次讓作品散落在新竹公園各處,邀請民眾尋寶找驚喜,更特別挑選兩座氣勢磅礡作品進駐孔廟內,華美工作室的「豐收」,以鯉魚搭配螃蟹、各種海鮮,一起慶豐收,祝福2021年平安喜樂。創作團隊用鮮艷的紅、粉、白做為鯉魚的鱗片,加上懸空的巨大魚尾與下方的海浪,充分感受鯉魚的生命力。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看守所作品「紫氣東來獻祥瑞、祥鶴舞躍迎新春」,主視覺以英氣十足的聖人老子,與炯炯有神的青牛座騎、象徵長壽的白鶴展翅高飛,搭配底座的紫色波浪打造紫氣氤氳、仙氣裊裊。整體作品採藍、青、紅、白、黃等各種撞色,更顯其朝氣蓬勃,完美呈現團隊祈願新的一年能「牛」轉疫情、國運昌隆的意象。

而今年榮獲多媒材花燈類親子組燈王的作品「竹夢鐘響,更上層樓」,由新竹市舊社國小創作,設計理念來自校內高聳的鐘樓,有愛與關懷的善心、能懷抱遠大的夢想、享受快樂成長的喜悅、與同儕和諧互助、勇於接受改變、追求自我實現,有「更上層樓」的寓意。

教育處說明,多媒材創作類組為今年新增的競賽項目,參賽者可選擇塑膠布、竹子、木頭、玻璃等各類異材質,運用材質透光的美感創作花燈,讓花燈有更多無限想像與創意。舊社國小運用了水管、藤編、投影片及廢棄包裝等各類素材,創造出可愛又充滿希望的作品,顛覆民眾對傳統花燈的想像。

此外,獲得傳統花燈類國中組特優(第二名)的作品「今晚想來點」,由新竹市培英國中創作,推翻新竹是美食沙漠的說法,以吃得津津有味的牛加上迎曦門,象徵新竹美食從東門圓環一路飄香蔓延整個城市,預告牛年會是收穫滿滿的一年。

市府表示,百年新竹公園的大改造是林智堅市長上任後努力推動的重要施政計畫,從湖畔料亭、玻工館、大沙坑、動物園、孔廟到田徑場。此次在孔廟廣場辦理「2021光臨藝術節X全國花燈競賽」,除欣賞巧奪天工的花燈,也希望民眾來看看改造後的新竹公園,體驗城市中的自然之美。

市府表示,因疫情影響,台灣燈會30多年來第一次停辦,但許多民眾、學生家長希望花燈競賽能繼續辦理,讓孩子用心製作的作品,能讓全國民眾看見。此次順利展出也特別感謝法務部矯正署協助,由受刑人提供97件燈藝作品,點亮孔廟廣場的夜晚。

教育處代理處長沈靜濤表示,「2021光臨藝術節X全國花燈競賽」將於4月24日至5月2日,晚間6時30分至10時展示,假日更安排街頭藝人及學生社團,在孔廟廣場及側邊大草坪不定點推出各式創意表演,另沿著百年大道及東山街側步道,集結多達80家美食及文創攤位市集,展現新竹市在地文創氣息,喜歡花燈及文創市集的全國民眾千萬不要錯過,歡迎攜家帶眷到新竹來個小旅行。

新聞資料提供單位:國民教育科
業務聯絡人:李怡君科長 03-5216121#274
新聞聯絡人:蔡之浩課程督學 03-5216121#267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蘇俞璇

檔名:202142883135703.jpg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