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8日發佈 本土教育

新竹市 香山國小 陳慧玲報導

台語環保餐「劇」-辯論會
台語劇場第四彈
檔名:202010181444414851.jpg 檔名:202010181444414852.jpg

10月12日巫婆老師帶領孩子學生們先複習「撿芹菜」、「破蚵仔」、「洗衫」、「玜玳」、「掠小海」……等台語詞彙,聽著母語的朗讀,似乎也能感受幾十年前的生活方式;接著回顧「參訪港北社區」的經驗,大家也再一次享受阿公阿嬤為我們帶來的社區故事,以及在南美假櫻桃樹下的溫馨訪問會;其中談起訪問老漁夫的過程,帶領思考為什麼現在沒有更多人當漁夫了?五年級孩子分析原因:有可能有地球暖化造成生態改變,捕魚更不容易了、工業汙染等…,為了改善我們的環境,決定以台語劇「母親與女兒的午餐大作戰」為起點,讓孩子跟著劇情入戲,一起探討環保用具的思考。
台語劇中演出著:「單親媽媽辛苦帶大女兒,急忙送午餐飲料給女兒,但全部用免洗餐具、飲料杯、塑膠製品等,媽媽害怕回到以前辛苦、不方便的生活,覺得免洗餐具帶來生活的便利性。女兒是環保主義實踐者,嚮往無汙染的環境,不斷責怪媽媽為何貪圖方便,製造這麼多垃圾。」
老師帶領學生討論母親跟女兒的需求是什麼?學生分成兩組當智囊團,需要顧自扮演母親跟女兒的角色,並上台辯論自己的立場和觀點,全班同學在入戲、辯論、欣賞、同理的交織課程中,學習思考生活中使用環保用具的便利與不便、環保與污染、選擇與負責…等生活態度。孩子們也許第一次以聆聽台語劇及辯論的方式討論環保問題,稍有生疏與疑惑,但是老師能適時解釋並等待孩子的回答,而非以宣導方式產出答案,著實令人佩服。
不管是台語的說和聽,又或是環保生活的面對與資料蒐集,都是孩子們可以不斷努力的面向,期待日後能在更進步。

檔名:202010181444414853.jpg
檔名:202010181444414854.jpg

香山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