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日發佈 衛生保健

新竹市 三民國小 鍾喬薇報導

【健康促進議題】親職通訊三民風第56期健康體位宣導之青菜吃光光
健促、健康體位、青菜吃光光
檔名:2020731312256251.jpg..
  

環教組每學期都會在親職通訊三民風中做相關議題宣導或是成果分享。本學年度,健促議題方面我們推廣健康體位,在108學年度第二學期舉辦了青菜吃光光的活動,活動圓滿結束後,在三民風中跟大家分享本學期的成果唷
【你今天青菜吃光光了沒?】
現在學童普遍纖維質攝取不足,尤其是青菜,小朋友避而遠之,能不吃就不吃。健康促進議題「健康體位」一直是我們學校所推動的議題,希望學童能遵守『天天五蔬果』,每天至少要吃三份蔬菜、兩份水果,蔬菜一份大約是煮熟後半個飯碗的量;水果一份相當於一個拳頭大小。 
    三民國小的營養午餐,是由專業的營養師調配,有足夠的蔬菜量,老師也每天鼓勵孩子們要多吃蔬菜,增加纖維質;蔬菜裡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吸水膨脹的特性,能增加糞便體積,幫我們把腸道裡的廢物與毒素「沖刷」出去,促進腸胃蠕動,使身體更健康喔!!!
    為了鼓勵孩子們更有動力吃蔬菜,學校從三月開始舉辦青菜吃光光活動,三月是高年級,四月是中年級,五月是低年級,發給每班一張青菜吃光光檢核表,每日午餐結束後由老師來協助勾選吃蔬菜的狀況。除此之外,每週再搭配二次「蔬菜小播音員」廣播,介紹當日蔬菜的名稱、營養價值,並用趣味的方式引導學生吃蔬菜。
    活動進行期間,激發起小朋友吃青菜的動力,平時很少吃的青菜因為跟同學們一起大口吃變得更好吃了,有的榮譽心爆發的孩子,每天吃完午餐都會到餐桶去檢查青菜還有吃光嗎?如果發現還有青菜,馬上自告奮勇得跟老師說,我來幫忙多吃一些,吃了足夠的青菜,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啊!
    活動結束後,每個學年青菜吃光光最多天數的前三個班將發給跳繩3條,供學童下課多運動,達到健康體位的標準喔。
    現代人生活忙碌,經常外食且飲食失衡,雖然學校的活動即將結束,但老師還是希望大家養成的良好習慣,能繼續維持下去,多吃蔬果攝取足夠的纖維質。不只在學校午餐,早餐跟晚餐也要盡力達成,才不會罹患各種疾病或肥胖,建議以全穀類取代精緻澱粉、天天3蔬果、2拳頭水果,減輕身體負擔,才能頭好壯壯、健健康康唷!

三民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