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0日發佈 共譜教與學的樂章

新竹市 東園國小 程椿琹報導

108下社會領域社群分享
檔名:20206201055518761.jpg

1.第一次社群精進研習為五年級陳韻玉老師分享「原住民族文化〜
台灣珍貴的文化資產」系列活動,五年級教學群分析該單元原住民族文化內涵,包括「祭典活動中的歌舞樂器」、「居住環境與傳統住屋」、「生活器具與手工藝品」及「服裝與飾品的特色」。設計的教學流程分別為「引起動機」、「延伸知識」、「分組討論」及「發表與提問」。學生透過分組

檔名:20206201055518762.jpg 討論決定議題、收集資料及製作海報、上台發表及重點提問、張貼海報及共同欣賞等活動後,能說出原住民族分布的大致位置及原住民族文化的特色,同時可了解原住民族節慶祭典的意涵,進而能平等對待不同族群的人及其文化。
2.第二次社群精進研習為六年級吳雅雅老師分享「瞭望國際社會
」中的「從貨幣了解世界」活動。吳老師先拿出自己旅遊時剩餘的常見他國貨幣,讓孩子們親自觸摸、觀察特徵、圖案及材質等。請孩子利用學習單的題目,描述國際貨幣的特徵並將相對應的國家配對,例如袋鼠可聯想到澳洲貨幣。再搭配教師問答,協助孩子抓到重點,並且請學生一邊進行筆記,鼓勵學生畫下圖像,幫助記憶,最後邀請三位學生上台分享觀察到的重點或有趣的事情。總結不同國家之特色後,再引導學生進入主題:不同國家之文化差異將有哪些衝突合作及創新之可能?並請學生預習下堂即將進入正課。
3.第三次社群精進研習為五年級林聯安老師分享「清末的開港通
商」單元。該單元教學設計起因是有些學生找不到系統整理技巧、沒興趣學、覺得社會課大致以老師講話為主、同學舉手發言為輔。然而高年級學生很多都喜歡流行歌,發覺歌詞再長都背得起來、MV的畫面生動、可以刺激學習,用MV趣味性的表演方式增強記憶,也更有互動。加入社會歌曲MV後,孩子愈來愈有社會相關的話題了;當然,課本的實際內容也要搭配背誦,不要認為只依靠唱歌,成績就會很好;放完歌曲的下一堂上課老師都會詢問有關歌曲的事情;原本不喜歡上課的同學都開始會笑著唱歌了。
4.第四次社群精進研習為四年級徐少甫老師分享教育理念及教學
   學方式。其教育理念:班級內的每一位都是重要的一份子,我
   們是 〜 『學習共同體』。其教學方式:課堂活動以「小組」
   模式,進行「主題、探究、表現 」的協同學習。 
(1)主題:主題式,以教師之提問為課程的起點。
(2)探究:重視文本探討,閱讀觀察,思考辨識。
(3)表現:注重小組討論,培養聆聽的習慣與個人想法的陳述。


東園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