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日發佈 校園活動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新竹市「教室應該不一樣」主題式教學 打破學科藩籬翻轉教室風景
檔名:202061857516131.jpg

傳統填鴨式、單一學科的學習方式已不合時宜,因應108新課綱的啟動,新竹市政府與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合作的「教室應該不一樣」主題式教學,在新竹國小、光武國中及茄苳國小實施,分別以「校園食物森林DIY」、「看,聲音在跳舞」及「校園有藝思」等主題課程,試圖在校園內打破學科藩籬、擺脫上課堂數限制,以特定主題,串連起不同領域的學習。市長
檔名:202061857516132.jpg 林智堅表示,竹市教育強調各校特色課程發展,期盼各校課程發展打造獨特學校品牌,讓校園成為孩子們的「知識遊樂地」。
 
教育處表示,由光武國中、新竹國小及茄苳國小參與的「教室應該不一樣」主題式教學,三校針對學校特色發展,量身訂做全新的課程,先透過主題式教學工作坊聘任專家學者,為老師進行培訓,接續打破傳統分科教學,調整原本的課程,請各科老師將主題式課程融入跨領域教學中,讓學習無框架、自由及更貼近生活情境,引發學生學習動機,讓教學更具效果。參與的老師從課程的共同備課中,感受不再是教學個體戶而是團隊,也感受到學生的學習從散漫到專注,真正把孩子帶入了生活學習。
 
「孩子的創意無限,作品更令人驚豔。」茄苳國小謝佳曄校長表示,學校發展「校園有藝思」課程,嘗試以校園人孔蓋做為創意構想的出發地。透過3D地景藝術改造計畫,結合校園蝴蝶生態,讓校園醜醜的人孔蓋成為藝術品。課程從讓學生去思考「你喜歡你的學校嗎?你心目中的校園該長什麼樣子?如果讓你來妝點自己的校園,你會想創造出什麼樣的驚喜?」課程進行的過程加入「提案」的競爭元素,讓孩子學習自我表達與行銷、競爭與合作。
 
新竹國小「校園食物森林DIY」課程,是一個結合植樹綠化、食物生產及資源再利用三種元素的趣味概念。學生利用校園的畸零空間,發揮創意及想像力,打造一座獨一無二的食物森林。參與課程的602班沈敬孟同學說:「親身經歷後才發現耕種的辛苦,人手一支鏟子,手也磨破皮,但看到我們的食物森林,感覺很有成就感。」
 
光武國中的「看,聲音在跳舞」的課程,希望讓學生認識波動的世界、認識聲音、聲光共舞,藉由音響、揚聲器發聲原理的說明,產出手工藝術喇叭實作作品。203班張尹方同學說:「我們做了一個利用薄膜振動的簡單儀器,它可以讓我們清楚的『看見』聲音,比起傳統的上課方式,更容易讓我們學習到知識,印象也更加深刻。」
 
教育處長黃錦能表示,因應教育趨勢與潮流,市府除投入新校園運動改善學校硬體設備外,亦積極投入課程研究與教師教學增能活動,希望透過課程與教學的翻轉,讓學校師生們能獲得不同教育體驗與教學能量,因此藉由主題式教學的統整學習,教導孩子未來用得到的能力,讓教室真的變得不一樣!
 
新聞資料提供:教育處國教輔導團
教育處新聞聯絡人:林燕玲  03-5216121#268
業務聯絡人:國教輔導團課程督學 劉惠芬 03-5220684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