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5日發佈 家庭教育

新竹市 東門國小 蘇家螢報導

友善失智宣導活動
檔名:2020515161243081.jpg 檔名:2020515161243082.jpg

5/6(三)上午元培科大護理系的姊姊們到東門國小為六年級的小朋友上了一堂精彩又令人印象刻的課程。一開始大銀幕播放的有趣動畫吸引住全場學生的目光,隨著一部部動畫的播放,深入淺出的將失智症十大警訊的症狀透過動畫中的劇情傳達給學生們,例如:記憶衰退到影響日常生活、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說話表達出現問題、 喪失對時間、地點的概念、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東西擺放錯亂、行為與情緒改變等變化,讓學生們了解到失智症是一種疾病現象而不是正常的老化,很多家屬都以為患者是老番癲、老頑固,以為人老了都是這樣,因而忽略了就醫的重要性,但是事實上他已經生病了,應該要接受治療。活動過程除了以問答方式讓與會的學生們踴躍舉手發言分享,從課堂中得到的知識外,更以戲劇演出的方式讓學生上場與裝扮成失智症老人的大學生進行互動,模擬遇到疑似有失智症狀的奶奶要如何應對與協助。在小朋友回饋的學習單中更看到孩子連結自身的經驗表示自己的家族長輩也有類似的症狀,更多的是對於家中長輩若有相同的問題時,更能正向的看待並知道透過及早的就醫治療延緩惡化。其實每個人都會歷經身體、心理的發展,而發展的方向包括增加及衰退,透過了解這些發展樣貌,方能正向看待家人或生活周遭人們的發展,而面對失智這個課題,學生通常是在家族長輩身上看見,除了能正向看待長輩的老化,更希望小朋友們能適時表達對家族成員的關心與愛護。

檔名:2020515161243083.jpg
檔名:2020515161243294.jpg

東門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