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2日發佈 科學教育

新竹市 香山國小 香山國小報導

壁虎退散,榮獲國小生物組第二名
109年-新竹市第38屆科學展覽競賽
檔名:20205121524367481.jpg 檔名:20205121524367482.jpg

 恭喜香山國小科展作品參加109年-新竹市第38屆科學展覽競賽榮獲佳績。
 香山國小第二組參賽作品: 壁虎退散,榮獲國小生物組第二名,這組的參賽學生全部都是六年級的學生,科學研究的目的,是想找出簡單且有效驅趕壁虎的方法,並探討壁虎是益蟲還是害蟲,或者如何與之和平共處的方法。
這組由黃立宇老師指導倪忞君、潘翰、林庭暐三位學生,黃老師帶領學生定期觀察、紀錄,並拍攝壁虎的外型、覓食,及其他特殊行為,利用課後及假日到校做科學研究,也感謝家長的支持與配合,共同成就孩子成功的經驗。
 潘翰同學說,雖然一般認為壁虎為益蟲,但不喜歡或是怕壁虎的人也不少,於是本次研究主題針對居家生活中常常可以看到的壁虎來做觀察。我們想先了解一般家裡抓到的壁虎,觀察牠的外型、覓食狀況和行為等習性,先藉由認識牠,慢慢再了解牠,進而可以接受牠,最後我們想測試壁虎對一些因素討厭的程度,譬如聲音、光、味道、外力、濕度和溫度等,進而更進一步認識壁虎。
 倪忞君同學說,飼養壁虎的過程中,首先遇到的問題是壁虎的覓食狀況。我們除了偶爾抓到小蟲餵食之外,來為了提供壁虎穩定的食物來源,討論決定飼養果蠅,讓我們知道科學研究不簡單的地方。

檔名:20205121524367483.jpg
檔名:20205121524367644.jpg

香山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