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2日發佈 十二年國教

新竹市 東門國小 張琪斐報導

素人教師公開觀課
國語文輔導團
檔名:20205121448154171.jpg 檔名:20205121448154172.jpg

語輔團這學期的公開觀課由「素人」教師來進行公開授課。所謂的「素人」教師是隱藏在各校那些默默耕耘付出的現場教師,也就是你和我。我們在每一天、每一節課的教學,都有著適合各班學生的一套互動教學。108課綱上路以來,規定一年級教室打開來,希望每一位老師的教學可以被看見,每一位學生學習之後可以與生活情境結合後變成素養。這樣的改變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是有些期待卻又害怕,所以我們語輔團希望透過與「素人」教師一起共備來告訴所有第一線的老師:「教學的路上你們並不孤單。」透過小組(社群)一起共備而降低公開觀課的緊張;透過小組(社群)梳理教學脈絡來提升教學品質。
    這學期邀請到東門國小二年級教師洪雪鳳來進行公開觀課。第一次和雪鳳老師共備時,首先要請老師思考一些問題:
1.平日教學流程是什麼?(例如,課文預測、生難詞、識字教學、課文深究…等等。)
2.所教學的該堂或該文本符合國語文核心素養的哪一項?
3.查閱學習表現和學習內容,選出自己該堂課想要呈現的一至二條的學習表現和學習內容。
4.透過學習表現、學習內容和核心素養去訂定學習目標。
5.根据我們所訂定的學習目標來設計學習活動。
6.如果可以的話,也可以想一想學習評量的部分。
    這次語輔團邀請到云團隊的陳麗雲老師一起陪伴我們共備,因為有不同團隊的加入,彼此激盪出更多的火花,讓每一堂國語文教學都充滿了希望與熱情。

東門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