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0日發佈 共譜教與學的樂章

新竹市 香山國小 陳慧玲報導

108學年度香山國小社群-交織的文藝復興
108 課綱四大主軸社群
檔名:2020430101361581.jpg 檔名:2020430101361582.jpg

 新竹市保存許多懷舊建築與人文特色,而學生們對此大多是不瞭解,時常一問三不知,而剛好四上翰林國語第三單元,介紹的便是「我的家鄉」,決定藉此與校本課程的文史軸做結合,設計一天的新竹古蹟踏查,讓學生對自己家鄉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老師們事前拜訪城隍廟、美術館……,安排導覽人員;並實地走查各個景點,規劃各班活動路線,在備課的過程中,彼此腦力的激盪創造出無限教學可能。
    108年12月12日,籌備已久的一天終於來到。當天天氣舒爽,學生們興奮地來到第一站--美術館,此次展覽主題是「重返凝視」,藉由導覽老師的解說,學生們從不同的畫作中,認識了藝術家眼中的東門城和城隍廟。第二站是影像博物館,認識了傳奇人物-周宜得,從他的傳奇一生中讓人一窺早期播放電影的技術。第三站是城隍廟,由李老師帶領學生認識城隍廟的建築裝飾。
    接下來,則是由各班導師親自上陣解說,陸續介紹東門城、北門遺址、北門老街建築,參觀中,還臨時被民俗偶戲文物館的曾老師邀請進屋內,演示了布袋戲偶,學生們可是看得兩眼發亮,完全不想離開呢!之後我們實地拜訪了百年老店—竹茂行,整間的器具幾乎是竹製品,學生們好奇極了,在老闆夫婦的熱情解說下,學生們一一認識了各式竹製用具,好不滿足。
    回校後,學生們七嘴八舌地分享這次的所見所聞,而隨行的家長認為能讓孩子們直接用五官去體驗、去感受,更能讓孩子懂得古蹟存在的意義,並能主動維護並愛惜古蹟。這一天紮實的行程,讓學生從藝術、文化、建築、歷史等各種不同的面向,讓他們更加認識了自己的家鄉。

檔名:2020430101361583.jpg
檔名:2020430101361734.jpg

香山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