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4日發佈 十二年國教

新竹市 香山國小 陳慧玲報導

108學年度新竹市國小語文輔導團公開觀議課
操千曲而後曉聲,觀千劍而後識器的語文奠基藝術
檔名:20191216202732971.jpg 檔名:20191216202732972.jpg 檔名:20191216202733133.jpg

108年12月13日於東門國小正如日常一般的,上演著師生之間的語文教與學,不同的是來自全市各校的老師帶著期盼與學習的心,藉由一年級導師郭心怡及柯曉慧老師的開放教室,讓參與觀課的教育夥伴進班與學生一同領略識字、寫字;短文創作的學習歷程,在此同時,東門國小李阿丹校長、新竹教育處課督黃美鴻博士親臨現場與大家一起共學與給予支持,透過央團輔導員-范姜翠玉主任精闢的引領下,看見授課者對於語文基礎的發想,提醒觀課者要聚焦觀察重點,以能在議課時更容易有共同的討論,關埔國小怡穎主任亦帶出國語領綱的學習表現,讓夥伴 檔名:20191216202733134.jpg 們更具體地鎖定觀察的細節。
說課是最能展現教師理念的時刻。兩為授課者接利用-「七彩滑梯」一課課文進行教學。心怡老師對於一年級孩子在文字的結構與字形的理解,有著超凡的小祕訣---透過圖像式的引導,讓學生對於字形能產生意義連結,再藉由筆畫名稱的朗誦,一撇一捺精熟國字之美;曉慧老師的重點則在於利用新詞,有系統,有步驟地讓學生創作故事,同時善用許多教學策略,幫助一年級孩子完成寫作任務。
觀課時,第一節課:心怡老師班上學生,在生字辨識上---字形及結構的異同,討論熱烈;更進而在書寫指導上,在老師有步驟的示範、學生有意識的習寫與回饋、老師不斷的行間巡視,個別鼓勵與指導中,孩子們穩扎穩打的習得最基本的識寫字功力。第二節課:曉慧老師的寫作引導則是利用新詞創作短句,以故事接龍的方式組成一篇短文,老師給予了學生學習的鷹架如:時間卡、腳色卡、連接詞…等,讓孩子能握有工具的進行創作冒險,藉由小組發表展現完成任務的自信。
議課的回饋,來自於所有觀課者們對於二節課堂中的發現與欣賞,投入討論的程度不輸給這二班的一年級孩子們,並且拋出想法與思考給授課老師,如何讓課堂的學習更無礙,在場所有人就像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對於一年級語文基礎教學有了更遠更高的看見。
就如同阿丹校長所說,今天是一場日常的光榮,看似平凡卻又因為夥伴的投入而不平凡的一場公開課,汪汪大洋來自於涓涓之水;蒼蒼翠木來自於碧綠之苗,今日兩位老師帶來的是專業堅持的教育綠苗,透過公開觀議課傳遞給全市語文領召們,期望在新竹市的遍地能開出師生共同追求的卓越之花。

香山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