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6日發佈 藥物防制

新竹市 三民國小 鍾喬薇報導

【菸害防制】將電子菸列入本校生活規範,共創無菸健康校園。
我拒菸我健康、電子菸壞處多多、無菸校園
檔名:2019126131632701.jpg 檔名:2019126131632852.jpg

  菸是青少年的「入門毒品」,不可輕忽,吸菸是國人健康危害頭號殺手,台灣每年有2萬多人死於菸害。菸品也常是第一次使用的成癮物質,即使僅吸1-2支就可能成癮,先吸菸,跟著就可能擋不住非法藥物的誘惑。相對於未吸菸的青少年,吸菸青少年濫用非法藥物機率達13倍,而有吸毒者大都有吸菸習慣。青少年往往忽略了吸菸的傷害性和嚴重性,造成徒然有菸害知識,卻無法阻止吸菸者停止吸菸的結果。尤其是菸齡愈長的病人,要戒菸的成功率愈低。從青少年國中、高中生,開始推行戒菸、拒菸、抗菸的意識與行為,並塑造無菸的環境。
  107年本市青少年吸菸率5.3%(全國吸菸率5.4%)本市的青少年吸菸率雖比全國低,但為落實高中職及以下學校全面禁菸,大專院校除設吸菸區外全面禁菸,進而降低校園二手菸零暴露,但為促進青少年健康,持續降低青少年吸菸率是菸害防制重要的工作之一。所以若能透過與學校結合宣導活動,及早對吸菸青少年施與介入措施,有效地強化拒菸意識和創造拒菸環境,成效則越好,珍愛自己遠離菸害。
    吸菸對身體有害,但愈來愈多人改抽電子菸,據說比較健康,還不會有二手菸問題。但些說法都是真的嗎?電子菸,是近年興起的新形態菸品,在全球吸菸人口逐漸下降時,以科技、時尚之姿問世,不到幾年,就擄獲大量使用者,且影響力持續增加。在台灣,不論成人與青少年,都能透過網路及實體店面購買使用,但其實目前法令規定電子菸不得攜帶入境及販售。根據研究發現,使用過電子煙的青少年,抽紙菸的機率也增加。美國增加6倍,台灣則是2倍。「電子煙可能成為青少年接觸紙菸、甚至毒品的管道」。「電子菸」是由電子菸填充液(下稱菸油)、霧化器及其零組件組成,以電能驅動霧化器,加熱混有尼古丁、丙二醇或其他香料之菸油,產生類似菸霧的蒸氣,供使用者吸入肺中,產生吸食菸品效果。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11日發布最新電子菸嚴重肺病疫情報告,死亡人數累計已達26人,且各州通報病例更從805人飆升至1299人,且向來主張用電子菸推動戒菸的英國,也出現了第一例電子菸致死案。
    根據調查顯示,電子菸使用者以年輕患者居多,且研究顯示,抽了電子菸之後,未來6個月抽菸機率比沒有接觸電子菸者增加3.5倍,希望社會各界審慎看待電子菸,在台灣,電子菸油如含尼古丁成分,屬藥事法第6條所稱藥品,應依藥事法規定辦理,目前電子菸經霧化後之菸油仍存在安全性之疑慮,且各國陸續發布有關該類似產品的安全警訊,為確保民眾健康及安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暫無核准含尼古丁成分的電子菸進口,海關不得逕予放行。
    本校將電子菸納入校規規範,加強管制電子煙,共同推動菸害防制教育並落實無菸校園,學校師生健康把關。

三民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