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4日發佈 親職教育

新竹市 東門國小 秦慧蓉報導

當了大人,要如何跟孩子溝通
放手讓孩子成為「生命的子女」
檔名:20191241633536101.jpg 檔名:20191241633536102.jpg

身為父母的家長應該會同意這句話:「父母其實也不是天生就會當父母的。」尤其是當家長們猶豫著該如何「教」孩子時,感受會特別深。今年東門校慶系列講座最終回,我們特別邀請了演講超過百場,曾有與超過千位家長對話經驗的彭瑜亮(阿亮)老師,跟家長分享他與孩子們溝通的經驗。
年輕的阿亮老師強調他並不是專家,而是因為他的工作接觸許多孩子跟父母,他看到親子之間的許多糾結,不少是因為父母親的愛無法送到孩子的心裡。他整理出400份問卷後發現,「溝通」的三個元素是「我」、「你」、「你我之間交流的歷程」,所以,聊天很重要。孩子不跟父母聊天,那麼,父母就去找孩子聊天,但是,聊天是什麼呢?聊天必須要有共同話題、聊天是互相關心與分享的歷程、它也必須是有來有往的。
孩子出生時,父母只希望孩子健康快樂,隨著孩子年紀漸漸增長,對孩子的期待就愈來愈多,焦慮也浮上心頭,有時候「罵」取代了「教」,也許,責罵也確實是一種教育,但要注意的是,責罵是真有內容還是只是在發洩情緒而已?阿亮老師希望身為大人的家長,不要等到經歷生命的重大轉折後,才開始思考、檢視與孩子的關係,而是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要「信任」孩子,並勇敢的「放手」,讓他們成為「生命的子女」。

檔名:20191241633536103.jpg
檔名:20191241633536104.jpg

東門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